高層 > 正文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2013年09月06日 19:52:52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9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9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網聖彼得堡9月6日電(記者錢彤、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聖彼得堡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習近平表示,今年6月,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安納伯格莊園舉行了很好的會晤,就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自我們會晤以來,雙方工作團隊密切配合,落實我們達成的共識。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取得豐碩成果。兩軍關係繼續改善,廣泛領域務實合作扎實推進。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協調加強。當前,中美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我們應該堅定不移沿著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個正確大方向走下去。我願同奧巴馬總統保持經常性溝通和交往。雙方要搞好第四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和下一屆中美商貿聯委會,積極落實商定的兩軍交往項目,加強各領域對話和合作。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經濟情況,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我們堅持改革開放,促進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有信心實現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為中美合作提供更多機遇。雙方要積極尋找在調整經濟結構、擴大內需和出口、産業創新等方面的契合點,促成一批有影響的合作項目,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同時要將節能環保打造成中美合作的新亮點。中方重視美方在市場準入、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問題上的關切,美方應該放寬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限制,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提供公平環境。雙方還要加強在二十國集團內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增長。

    奧巴馬表示,我同習近平主席在安納伯格莊園談得很好。我們同意致力于構建美中新型大國關係,擴大務實合作,建設性處理分歧。此後,雙方在一係列領域保持了交往與合作。我願重申,美國歡迎中國繼續和平發展、在國際上發揮負責任的作用。美中在許多重大全球性問題上有共同利益。美方希望保持兩軍交往,繼續增進互信。習近平主席在安納伯格莊園的介紹加深了我對中國的了解,美方支援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我重視中方關于兩國合作的建議,重視發揮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等機制的作用,妥善處理彼此關切,積極推進經貿、投資和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合作。美方相信,簽署一項強有力的雙邊投資協定對兩國都有利。

    習近平指出,亞太是中美共同利益體現最充分的地區,兩國合作面大于分歧點。當前,亞太地區面臨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但也存在海洋權益、島嶼爭議等問題。希望美方採取客觀公允的態度推動有關國家採取實際行動,為維護亞太和平、穩定、繁榮發揮積極作用。

    奧巴馬表示,美方希望美中在亞太事務中建立全面夥伴關係,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進區域合作。美方希望有關當事方通過外交方式協商解決爭端,美方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雙方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交換了意見。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推動半島無核化,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積極勸和促談。希望有關各方共同努力,回到9·19共同聲明立場上來,早日重啟六方會談。奧巴馬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立場,表示讚賞中方最近時期所作積極努力,願同中方保持溝通和協調。

    關于敘利亞問題,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原則立場,強調維護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同禁止使用化學武器兩條原則都要堅持。政治解決是唯一正確出路。動武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希望有關國家三思而後行。國際社會應該致力于盡快推動召開敘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開啟政治過渡進程。

    奧巴馬介紹了美方有關立場,表示願同中方保持溝通。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726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