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習近平: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2013年07月31日 19:40:54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推動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新華網北京7月31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建設海洋強國研究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實施這一重大部署,對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副總工程師、中國工程院院士曾恒一,國家海洋局海洋發展戰略研究所研究員高之國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並談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認真聽取了他們的講解,並就有關問題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21世紀,人類進入了大規模開發利用海洋的時期。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角色更加顯著,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也明顯上升。

    習近平指出,我國既是陸地大國,也是海洋大國,擁有廣泛的海洋戰略利益。經過多年發展,我國海洋事業總體上進入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這些成就為我們建設海洋強國打下了堅實基礎。我們要著眼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陸海統籌,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通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方式,扎實推進海洋強國建設。

    習近平強調,要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發達的海洋經濟是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支撐。要提高海洋開發能力,擴大海洋開發領域,讓海洋經濟成為新的增長點。要加強海洋産業規劃和指導,優化海洋産業結構,提高海洋經濟增長品質,培育壯大海洋戰略性新興産業,提高海洋産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努力使海洋産業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産業。

    習近平指出,要保護海洋生態環境,著力推動海洋開發方式向迴圈利用型轉變。要下決心採取措施,全力遏制海洋生態環境不斷惡化趨勢,讓我國海洋生態環境有一個明顯改觀,讓人民群眾吃上綠色、安全、放心的海産品,享受到碧海藍天、潔凈沙灘。要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納入海洋開發總布局之中,堅持開發和保護並重、污染防治和生態修復並舉,科學合理開發利用海洋資源,維護海洋自然再生産能力。要從源頭上有效控制陸源污染物入海排放,加快建立海洋生態補償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開展海洋修復工程,推進海洋自然保護區建設。

    習近平強調,要發展海洋科學技術,著力推動海洋科技向創新引領型轉變。建設海洋強國必須大力發展海洋高新技術。要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努力突破制約海洋經濟發展和海洋生態保護的科技瓶頸。要搞好海洋科技創新總體規劃,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重點在深水、綠色、安全的海洋高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尤其要推進海洋經濟轉型過程中急需的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究開發。

    習近平指出,要維護國家海洋權益,著力推動海洋維權向統籌兼顧型轉變。我們愛好和平,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正當權益,更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要統籌維穩和維權兩個大局,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統一,維護海洋權益和提升綜合國力相匹配。要堅持用和平方式、談判方式解決爭端,努力維護和平穩定。要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局面的準備,提高海洋維權能力,堅決維護我國海洋權益。要堅持“主權屬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推進互利友好合作,尋求和擴大共同利益的匯合點。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6762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