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習近平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批示在各地引起強烈反響

2013年01月29日 01:08:48 來源: 新華網
分享到:

    新華網北京1月28日電(記者隋笑飛、趙仁偉、李錚、許曉青)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作出批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習近平是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吁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的。批示指出,從文章反映的情況看,餐飲環節上的浪費現象觸目驚心。廣大幹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映強烈。聯想到我國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各級黨政軍機關、事業單位,各人民團體、國有企業,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率先垂范,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制度,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要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

    中共中央辦公廳1月20日發出通知指出,習近平同志的這一重要批示,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政治局關于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八項規定的新要求,反映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呼聲和願望,表明瞭中央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央關心群眾生活、注重改善民生的為民情懷。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狠剎浪費之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採取有力措施落實好習近平同志重要批示。

    從東北地區到西南地區,從高原邊陲到江南水鄉……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批示引起強烈反響。各地各部門迅速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批示,深入領會批示的內容和精神實質。廣大黨員幹部表示,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要從現在抓起,從“兩會”和春節抓起,繼續認真、堅決地抓好中央各項規定要求的落實,務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剛剛閉幕的北京市“兩會”嚴格按照中央要求,落實節儉辦會,會場內外沒有了橫幅、花壇等裝飾,代表委員們的餐飲也簡單了許多。“總書記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規定對基層來説太及時了,為基層幹部減輕了很多負擔。”北京市門頭溝區區長王洪鐘告訴記者,以往,每到年底,都要應付各種各樣的檢查和會議,今年則清靜了很多,“幹部少了迎來送往,能夠靜下心來認真幹工作,這種風氣必須長期堅持下去”。

    在上海,不少機關單位取消了聯誼性質的招待宴請。對此,正在參加上海“兩會”的代表委員“舉雙手讚成”。一位列席上海“兩會”的市級機關幹部對記者説,“這麼多年來,今年春節前是最清靜的,終于有時間回家吃飯了”。據悉,上海市紀委、市監察局將組織力量,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明察暗訪。

    遼寧、雲南、貴州、陜西、廣東等地的黨員幹部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切中要害,“舌尖上的浪費”不僅花費金錢、耗費精力,也喪失了大量思考工作、研究問題的時間。在1月22日開始的遼寧省“兩會”上,參會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一律駐會吃自助餐,嚴禁到會外吃請。“簡簡單單、幹幹凈凈、熱熱乎乎。”遼寧省人大代表、丹東市委書記戴玉林形象地形容如今當地公務接待的做法。他説,丹東黨政機關將以約束公務接待為突破口,進一步倡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

領導人活動報道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29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