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擬出手機實名制管理規定 六成用戶已經實名

2012年12月31日 07:23:25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為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北京昨天召開座談會。記者從會上獲悉,北京擬出臺行動電話資訊服務的相關管理規定。

  六成用戶已經實名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規定網絡服務提供者為用戶提供資訊發布服務時,要求用戶提供真實身份資訊。對此,與會人員表示,北京市在貫徹落實網絡微部落格實名制上帶了頭,此次也將嚴格貫徹落實該決定相關要求,確保網絡信息安全。首先就要在落實手機實名制上起到帶頭示范作用。據悉,北京擬出臺行動電話資訊服務的相關管理規定。

  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的代表在會上表示,將按照北京市行動電話資訊服務管理規定的辦法,積極推進實名制相關工作,做好具體的落地和實施工作。同時不斷提高服務品質,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三大運營商代表透露,目前其固有用戶中,其實約六成已經實現了實名制。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明確提出,為了今後實現實名制,聯通方面已經確定要建設相關平臺,並增加投入。北京電信的代表則認為,還需要進一步完善與代理商的合同管理,為今後推出手機實名制打下較為堅實的基礎。

  用戶實名便于維權

  對于一些人存在的“手機實名制可能影響通信自由”的疑慮,網絡技術專家胡延平表示,通信自由的概念是指公民在合法使用通訊手段的基礎上進行資訊交換。而手機實名制完全不影響個人對于通訊工具和通訊手段的獲取,換言之,只要是基于合法目的,就完全不會影響個人通訊時的資訊交流。

  從國際上看,一些國家早就順利實行了手機實名制,這也使其手機用戶能夠獲得更完善的服務,更好地保障用戶利益不受侵犯。他舉例説,隨著現在3G手機的普及,以及4G網絡的即將推出,手機上網、移動支付和付費手機遊戲日益普及。一旦手機用戶遇到流量爭議,或者手機移動支付,手機網遊重要道具等因運營商原因受損,實名用戶將更易于維權。

  實名無礙通信自由

  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李元起稱,這次北京市特別提到的手機實名制,是落實網絡資訊實名制的關鍵。希望北京市盡快出臺辦法,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他介紹,其實我國最初推出手機服務時,都是需要提供身份證進行實名登記的。之後隨著行業商業化進程加快,一些新業務的發展方向有些偏離正軌,這才造成了部分手機用戶非實名的問題。即使以後全面恢復手機實名制,也不會限制通信自由。

  他認為,對于合法使用者,無論通話、短信或者上網都完全沒有變化。對于那些匿名發布“有害資訊”而涉嫌犯罪的人,從未因為匿名而逃脫電子警察的追查。李元起建議,當手機全面實行實名制後,運營商必須加強內部管控,嚴禁泄露公民資訊,並對泄露行為加強打擊和處罰。(記者趙鵬)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68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