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北京地鐵10號線二期沿線十余民居出現沉降(圖)

2012年12月26日 07:10:14
來源: 京華時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居民的房屋現多處裂縫。本報實習記者趙思衡攝/視頻

    居民的房屋現多處裂縫。本報實習記者趙思衡攝

    自今年7月份開始,豐臺區劉家村位于地鐵10號線二期工程第八標段地鐵隧道上方的多戶居民家中出現房屋沉降,部分居民家中出現陷坑。居民懷疑沉降為地鐵施工所致。

    去年7月份地鐵10號線二期工程施工至劉家村段後,劉家村數十戶房屋出現不同程度裂縫(本報2011年11月9日曾報道)。當時地鐵施工方中鐵十二局地鐵10號線二期第八標段項目負責人程先生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村民房屋內部分裂縫係施工造成,該區域地鐵施工造成的沉降在安全值范圍內。村民莫先生表示,報道刊發後第八標段項目部曾經于去年12月對居民進行了補償,並且簽訂了民房加固修繕補償協議。“誰也沒有想到,一年過去我們的房屋已經出現了沉降。”

    在地鐵施工方向村民提供的“盾構區間下穿劉家村居民房屋平面圖”上可以看到,地鐵10號線二期工程隧道從劉家村地下穿過。前天上午,記者在村民莫先生家看到,在莫先生廚房的3處地點踩上去有明顯的回聲,地面有輕微顫動。“這都算是輕的,之前施工的時候杯子裏的水都能灑出來,底下就像是悶雷在響。”在劉家村5號張女士家,房屋墻角已經明顯下沉,墻壁已經裂開了2釐米的縫隙。在劉家村同樣出現沉降的房屋還有十余戶。

    莫先生稱,在發現地底可能有空洞後,曾經向第八標段項目部楊部長反映過此事,隨後第八標段項目部聯繫工作人員對莫先生家進行了地質雷達探測。在這份由北京交通大學12月1日出具的《北京地鐵10號線二期工程08標段地質雷達探測報告》上顯示,莫先生家出現了3處脫空或疏松異常區,建議進行加固措施。“我們沒有設備進行檢測,但是單聽聲音就能知道,我家裏的空洞算是輕的。”

    第八標段項目部楊部長曾于12月3日提出對莫先生房屋地下空洞進行灌漿,但是莫先生並未同意。“誰知道還有沒有其他地方有問題,別的人家怎麼辦?”楊部長表示,目前已經不再負責第八標段項目部的工作,對于劉家村房屋沉降問題解決情況並不清楚。昨天第八標段項目部一名工作人員稱,項目部相關負責每人平均在開會,無法接受採訪,並稱無法將此事向領導轉達。本報訊(記者苗飛飛)

分享到:
( 編輯: 張晉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321241473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