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2012年12月25日 10:42: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列印
【糾錯】

人物特稿:“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

——記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

這是1973年上山下鄉時期,習近平(左二)在陜西延川縣。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2012年12月7日,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23天的習近平首次離京赴外地考察,來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省,第一站選擇了深圳。此行一路,他輕車簡從,與群眾直接接觸、親切交流。

    12月8日,他來到深圳蓮花山,在眾多遊客注視下,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籃。隨後,習近平走到人群中,與群眾握手,向大家揮手致意。

    他在廣東考察時強調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習近平此次在廣東考察走的路線,20年前鄧小平視察南方時走過,頗具深刻寓意。有媒體評論:這是一位帶來執政清新風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引領中華民族實現中國夢的領導人。

    59歲的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首位在新中國成立後出生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經歷了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為核心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後,走過91年歷程的中國共産黨迎來新的領航人。

    在中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習近平走到了中國政治舞臺中央,接過了歷史接力棒。同時,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領導人,他也站到了世界舞臺的前沿。

    全中國、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習近平:

    ——如何領導擁有82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政黨更好為人民服務?

    ——如何帶領13億中國人民為實現“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兩大目標而奮鬥?

    ——如何引領中國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

    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結束後的當天中午,習近平同500多名中外記者見面,他坦陳肩負著沉沉的擔子,把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的使命概括為三個責任: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這一鄭重承諾表明,習近平將擔當對中華民族的歷史責任作為自己治國理政的信念與追求。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414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