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PM2.5危害評估:4個城市8000余人或因污染早死

2012年12月19日 09:55:59
來源: 法制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危險的呼吸—PM2.5的健康危害和經濟損失評估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今天發布。《報告》認為,在現有的空氣品質下,2012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四城市或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數將有8500余人,因早死而致的經濟損失達68億元人民幣。兩家機構呼吁,PM2.5污染已經進入高發期,保障公眾健康亟須一個明確的和積極的PM2.5達標時間表。

  該《報告》由綠色和平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合作研究編著。研究團隊選取了北京、上海、廣州、西安作為華北、華東、華南、西北重點區域的代表。利用四個城市2004年到2009年間PM2.5研究性監測數據和同期疾病控制中心統計的呼吸係統疾病、迴圈係統疾病等病因死亡數據,採用統計學方法評估和考察PM2.5對中國城市居民的健康損害,並在此基礎上對2010年、2012年PM2.5引發的因病過早死亡和經濟損失進行了估算。這是國內第一份針對不同城市計算PM2.5造成的過早死亡人數、健康危害和經濟負擔的研究報告。

  “PM2.5污染悄然吞噬掉的不僅僅是城市的藍天,還有公眾的健康。2010年北京、上海因PM2.5污染致死已經接近同期交通意外死亡人數的三倍。”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周嶸説:“按照近期頒布的國家規劃,中國大部分超標城市需要至少20年來把空氣品質治理到國家二級標準。這意味著下一代人要繼續時刻暴露在高度威脅健康的污染中。”《報告》指出:PM2.5污染可致心腦係統及呼吸係統損傷,增加患癌風險並引發早死。而《報告》中統計的由PM2.5污染帶來的急性早死人數只是PM2.5帶來的全部公眾健康損害的冰山一角。根據多項研究顯示,PM2.5暴露對于健康乃至死亡的影響,長期效應遠遠高于短期效應。(記者郄建榮)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4116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