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準生證新規 你那裏落地了嗎?

2012年12月12日 08:53:2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便民惠民的準生證新規,自12月3日至今,已經出臺一周,各地落實得怎樣?

  人民日報記者分赴六個城市,調查發現,部分城市已迅速落實,而“那是新聞,要到我們這兒,就得等”的類似情況,也依然存在。

  上海 “快的話,當天就辦好了” 

  前三季度流動人口辦證2.6萬例

  “請問您要辦理什麼事項?”11日下午,上海市黃浦區五裏橋街道人口計生綜合服務站內,辦事員蔣萍詢問道。

  當得知記者是來辦理流動人口準生證時,她問道:您現在居住在本街道嗎?原籍地是在哪裏?材料都帶了嗎?

  “我帶了身份證、結婚證和居住證,這些可以辦理了嗎?”

  “對不起,辦理外來人員生育聯繫卡還需要戶籍所在地出具的《流動人口婚育證明》。如果沒有,需要回去補辦。”

  “我老家很遠,回去一趟不容易。”

  “實在有困難的,您本人需要簽一份《個人婚育情況聲明》,這是承諾書,也是對您自己負責。”説著,蔣萍拿出一份文件,上面需要本人填寫資料並簽名確認。

  “只要您帶齊這些材料,快的話,當天就辦好了。”蔣萍説。

  在11日舉行的市政府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人口計生委主任黃紅認為,上海不存在辦證難,群眾滿意度較高。

  “國家計生委下發通知後,我們當即在官網上公布了貫徹性措施。”黃紅介紹説,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共為流動人口辦理一孩生育服務登記約2.6萬例。(記者 王有佳)

  廣州 “我也是從報紙上看到的”

  希望政策能夠盡快落地

  12月11日,在廣州市海珠區赤崗街愉景雅園社區,服務中心蘇姓工作人員熱情地告訴記者,夫妻雙方只要有一方在廣州,就可以辦理生育服務登記。

  “沒你想得那麼難!”在她的介紹中,只要雙方單位出具已婚未育證明,同時在生育服務登記申請表上簽上意見、蓋章,拿著證明去雙方的戶口所在居委會,讓他們在準生證申請表上寫意見,蓋章,拿著這些證明和申請表,去其中一方戶口所在街道的計生辦,即可辦理準生證。

  提到雙方戶籍均不在廣州該如何辦理準生證,蘇大姐面露難色,“我和大家一樣,這方面的資訊都是從報紙上看到的。希望政策能夠盡快落地。”

  廣州市天河區獵德街魏姓工作人員則表達了憂慮,目前全國計生資訊還沒有聯網,外省戶籍的人口婚姻狀況、生育狀況都不能第一時間獲悉,“這個問題必須第一時間解決”。

  廣州人口計生局宣教處處長李蓓説,等收到國家計生委正式文件後,將制定細則和操作規程,全面落實。(記者 李 剛)

  重慶 “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

  已可委託他人代理辦證

  12月10日上午,記者走訪了重慶龍溪街道龍湖社區。在辦事大廳的“計劃生育”窗口前,遇到前來辦理婚育證明的趙楠。

  “太惱火了。”説起辦準生證的經歷,趙楠不由得皺起眉頭。

  趙楠的戶籍在石家莊,重慶要求她提供石家莊的社區證明,而石家莊又要求重慶先開證明。兩地社區的互相推諉,導致趙楠的準生證一直難産。

  “剛出臺了新政策,流動人口在現居住地可以辦理”,對此,工作人員回答,“我們不知道這個新政策。” 

  重慶市人口計生委政策法規處周煜婷告訴記者,“關于簡化辦證流程、解決流動人口辦證難,目前重慶市計生委還沒有接到正式通知。”

  “如有正式通知過來,我們會及時向鎮街下發,力爭政策早日在基層實現。”她説。

  周煜婷表示,早在2011年5月頒發的《關于深入開展陽光計生行動的實施意見》中,有關“申請人無法親自辦理計劃生育相關證件的,可以委託他人代辦”的措施,重慶一直執行得很好。(記者 劉志強)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戴琳淩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93124081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