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張海迪再陷國籍變更傳言風波 專家建議證據辟謠

2012年11月30日 09:34: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繼2011年被傳加入德國國籍之後,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日前又被傳已入日籍。為此事曾“封博”一年有余的張海迪28日晚重啟微博部落格,一改過去沉默或委婉的態度,怒斥傳聞。針對名人國籍變更傳言,專家稱這與一些人的心態有關。對于涉謠者,專家建議拿出證據,讓真相盡早大白于天下。

  曾被指加入德國國籍 張海迪曾在沉默中“消失”

  早在2011年全國殘運會開幕之際,就曾有人在微博上傳張海迪加入德國國籍,網友強烈要求其辭去中國殘聯主席的公職,並大聲質問,“到底是哪國人,請出示您的護照。”對此,張海迪本人當時並沒有及時回應,這被懷疑是“默認”。

  此後10月13日,因在飛機上的偶遇,她接受了北京一家媒體記者的採訪,首度向外界披露了國籍變更傳聞的一些資訊,“我2007年至2008年去德國做了一年的訪問學者,然後就回國了,僅此而已。”她指出,這是明顯的無意義的炒作,並表示自己“永遠是中國的海迪”。

  對于為何不及時澄清,她説,我沒有必要在微博上寫“我是中國人”,我從不理會炒作的話題,我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學習工作,也希望微博傳播有意義的事。

  據此前媒體報道,次日,張海迪在個人微博上用婉轉方式,向公眾表達了自己對此事的看法,“時間總會吹散所有的謠言,一個人要永遠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要把美好的一切留給生活。”

  10月15日,她在微博中提到,她這樣回答了一位記者關于她國籍的提問:“俺是中國人,俺老家是山東文登,俺出生在濟南,俺現在北京工作。”

  10月17日淩晨,她的微博就國籍問題給出了更為直接、明確的態度:“收到很多私信,一些人還在問俺是哪國人,都告訴你俺是中國人了還不罷休,真擔心你們在這裏日夜圍觀謠言累得慌,幹脆俺再給你説一遍,請聽清楚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從未加入德國籍,也從沒這個打算。請造謠者不要太難過。明天星期一大家要上班早點歇著吧。”

  對于張海迪這一較為直接、明確的回應,網友並沒有“買賬”,而是引發了更多的猜測與質疑,事情持續發酵,更多的網友將矛頭指向其妹妹,另有網友甚至對“殘疾人如何開汽車”也産生了疑問。

  目前,在其個人微博和部落格上,已經沒有上述資訊,只見其于2011年10月27日發布的一條“封博告別”,內容為“再見微博,把美好的祝福送給每一個朋友!”。

  張海迪此次國籍變更傳聞風波,在與網友展開的“拉鋸戰”中,最終以其本人在微博和部落格上的“消失”畫上句號。

   1 2 3 4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