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京滬等非戶籍人員可赴臺自由行 仍需資産證明

2012年11月29日 08:38:02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在北京工作居住,連續繳納社保一年的非北京戶口人員,就可以通過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到赴臺灣自由行的出入境證件。昨天,國臺辦發言人楊毅在例行發布會上表示,包括北京、上海等6個城市的非戶籍人員都能辦理往來臺灣地區的通行證和個人旅遊簽注。這意味著,赴臺自由行覆蓋面進一步擴大。

  13城市開放個人赴臺遊

  2011年,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啟動,第一批試點城市為北京市、上海市及福建省廈門市。截至2012年4月,全國已有13個城市開放了個人赴臺旅遊。這13個城市的戶籍居民可通過“自由行”方式辦理到臺灣旅遊出入境手續。這13個城市以外的居民,如果想到臺灣旅遊,只能辦理團隊旅遊簽證,跟著旅行團環島旅行。

  昨天,一個利好消息從國臺辦例行發布會傳出。自今年9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等6城市,符合條件的非本市戶籍就業人員和高等院校在讀大學生,也可異地申辦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及簽注。這就意味著,即使你不是13個開放臺灣自由行城市的居民,如果在上述6個城市符合申請條件,就可辦理個人赴臺遊出入境手續。

  大學生申請需在學證明

  上述消息昨天得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部門證實。據介紹,在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廣州、深圳已辦理暫(居)住證並有正式工作以及繳納社保滿一年證明,即可向工作地公安局申請臺灣通行證 自由行G簽,申請成功拿到G簽後,即可辦理入臺證。

  申請人需要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暫(居)住證,並且由人社部門出具的在就業地連續一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的證明。當地高等院校在讀的非當地戶籍的大學生可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以及就讀院校出具的在學證明,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和簽注。

  ■ 提醒  

  個人赴臺仍需提供資産證明

  部分旅行社持觀望態度,稱相關政策不會馬上帶來赴臺個人遊熱潮

  臺旅會北京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從臺灣角度來説,只要能辦理通行證 G簽,就可以申請入臺證,臺方不會問你是不是那13個開放城市的居民。這個方式已有朋友辦出來,且已到臺灣了。”

  北京多家有組織赴臺遊資質的旅行社表示,從今年10月份開始,旅行社已經受理了不少從北京和上海兩地的出入境管理處簽發出來的通行證和個簽,但它們的持有者並不是13個開放臺灣自由行城市的居民。

  但部分旅行社對這個利好消息保持觀望態度,神舟國旅市場部負責人表示,大陸居民赴臺自由行是發展趨勢,但從目前推進過程看,開放異地辦證並不會馬上帶來赴臺個人遊熱潮。“辦理入臺證還是有一定的資質審核條件,所以自由行並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操作。”

  據業內人士透露,想去臺灣自由行,需要辦理臺灣通行證和自由行(G簽)簽注,然後通過具有赴臺遊資質的旅行社辦理入臺證,拿著“兩證一簽”才可前往臺灣。

  而辦理入臺證則需要遊客有一名大陸地區的親屬作為緊急聯絡人(保證人),臺灣負責承辦送件的旅行社也要負擔保之責,兩項條件缺一不可。此外,遊客還需在不動産證明、不少于5萬元的銀行存款證明、年薪證明中選擇一項提供。

  ■ 答疑

  1.我不是北京戶籍,而且老家辦的赴臺通行證只能跟團旅遊,可在北京辦證嗎?

  答:按照相關規定,非北京市戶籍人員可憑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暫(居)住證,以及人社部門出具的在就業地連續一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的證明辦理各類出入境證,包括赴臺通行證和簽注。高等院校在讀的非北京市戶籍大學生可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以及就讀院校出具的在學證明,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和簽注。

  2.我第一次辦理赴臺通 行證,可申請自由行簽注嗎?

  答:如果符合相關規定,可以申請。首次辦理《大陸居民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及旅遊簽注,應到各分縣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廳(室)辦理。

  3.社保證明怎麼開具?

  答:根據規定,現場辦證前,非京籍居民需到北京市公安局網站進行預申請,警方將對申請人的戶籍、社保等資訊進行初步審核。社保繳納是否符合條件就在這個環節完成審核,不用辦證人開具證明。

  4.沒有資産等證明可辦理赴臺通行證和簽注嗎?

  答:根據相關規定,符合出入境證件辦理條件就可辦理赴臺通行證和簽注。但個人赴臺灣旅遊還需要臺灣當地旅遊管理部門簽發“入臺證”,遊客通過有資質的旅行社辦理該證時需要提供相關資産證明,如果審核不合格則依舊無法自由行。

  ■ 申請流程

  1 臺灣通行證和自由行簽注

  申請人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暫(居)住證,在就業地連續一年以上繳納社會保險證明(高等院校在讀非當地戶籍大學生可持戶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證以及就讀院校出具的在學證明),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辦理往來臺灣地區通行證和簽注。

  2 辦理入臺證

  辦理臺灣通行證和自由行簽注後,通過具有赴臺遊資質旅行社申請辦理入臺證。遊客需有一名大陸地區親屬作緊急聯絡人(保證人),臺灣負責承辦送件的旅行社也要負擔保之責。此外,遊客還需在不動産證明、不少于5萬元的銀行存款證明、年薪證明中選擇一項提供。(記者郭超 邢世偉)

分享到:
( 編輯: 戴琳淩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