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2012年11月29日 21:19:38 來源: 新華網

習近平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強調
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11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 李斌)百年奮鬥鑄就歷史輝煌,信心百倍推進復興偉業。在全黨全國上下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熱潮中,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29日來到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回顧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為實現民族復興走過的歷史進程,號召全黨同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29日上午,習近平等來到國家博物館,走進一個個展廳,仔細觀看展覽,認真聽取工作人員講解。一幅幅圖片,一張張圖表,一件件實物,一段段視頻,把人們帶回了近代以來跌宕起伏、波瀾壯闊的難忘歲月。

  在十九世紀末列強割佔領土、設立租借地、劃定勢力范圍示意圖前,在鴉片戰爭期間虎門的大炮前,在反映辛亥革命的文物和照片前,在《共産黨宣言》第一個中文全譯本前,在《中國共産黨的第一個綱領》等反映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文物和照片前,在李大釗獄中親筆自述前,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面五星紅旗前,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照片前,習近平等不時停下腳步,認真觀看,詳細詢問和了解有關情況。

  在參觀過程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復興之路》這個展覽,回顧了中華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給人以深刻教育和啟示。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説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近代以後,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抗爭,終于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充分展示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于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説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習近平強調,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審視現在,全黨同志必須牢記,道路決定命運,找到一條正確的道路多麼不容易,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要把藍圖變為現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我們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

  習近平指出,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共同為之努力。空談誤國,實幹興邦。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一定要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我們的黨建設好,團結全體中華兒女把我們國家建設好,把我們民族發展好,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奮勇前進。

  習近平最後強調,我堅信,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參加參觀活動的還有趙樂際、栗戰書、杜青林、趙洪祝、楊晶等中央書記處的同志。

  《復興之路》基本陳列共分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探求救亡圖存的道路、中國共産黨肩負起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歷史重任、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5個部分,通過1200多件(套)珍貴文物、870多張歷史照片,回顧了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人民在屈辱苦難中奮起抗爭,為實現民族復興進行的種種探索,特別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光輝歷程。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繼續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奮勇前進
百年奮鬥鑄就歷史輝煌,信心百倍推進復興偉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3852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