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高層動態 > 正文

李克強:以改革為動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2年11月22日 21:17:4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李克強在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以改革為動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新華網北京11月22日電   11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堅定不移、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開放,發揮好改革對推動科學發展的強大作用、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關鍵作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座談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和遼寧省、湖南省及成都市、上海浦東新區政府負責人介紹了全國和各地不同類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進展情況。李克強抓住試點中的關鍵問題不時詢問,深入了解改革遇到哪些問題、改革對企業與群眾的影響如何、地方對改革有什麼建議,他積極肯定試點中一些典型做法,引導大家在座談交流中深化對改革的認識,更加明確改革的方向和任務。

  李克強指出,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提出了“兩個全面”、“兩個加快”,把發展目標與改革目標一起規劃、把市場化改革與轉變發展方式一同部署。全面領會十八大精神,必須充分認識加快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我國30多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甜頭已經嘗到。在新的起點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讓群眾過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開放。這是我國發展的最大“紅利”。但也要看到,當前改革進入了“攻堅區”和“深水區”,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幹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必須迎難而上、攻堅克難,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

  李克強説,進一步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既要搞好頂層設計,又要尊重群眾和基層的首創精神。在過去長期的探索實踐中,我們形成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高度共識,也積累了豐富的改革經驗。我國國情復雜,一時看不準、吃不透的改革,可先選擇一些地區和領域開展試點,以點帶面,並有及時調整和糾錯的機制,在探索中“排雷”和清除“荊棘”,這是一種好做法。國務院已批準的11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地區,要認真總結經驗,科學評估風險,繼續在統籌城鄉發展、建設“兩型”社會、推動新型工業化、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完善財稅金融體係等方面進行積極探索,當好改革實驗的“偵察兵”、“先遣隊”,為改革攻堅提供新鮮經驗和實踐標桿。

  李克強強調,深化改革,千頭萬緒,但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化繁為簡,突出重點,積極尋找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突破口。找準了突破口,就會事半功倍。東中西部地區情況不同,突破口也要因地制宜。要更加尊重規律,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與市場、與社會的關係,經濟領域要更多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社會領域要更好地利用社會的力量,包括社會組織的力量,把應該由市場和社會發揮作用的交給市場和社會。這也是改革的方向。

  李克強説,現階段推進改革不僅要繼續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在很大程度上要觸動利益。如果利益格局固化了,經濟社會發展就缺乏活力。調整利益格局,要善于在利益增量上作文章,在利益預期上作調整,同時穩妥推進存量利益的優化,這樣可以更好地凝聚共識,減少改革的阻力。改革過程中,要更加注重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使所有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應有利益。當然,有些改革可能會有局部的、短期的陣痛,但從全局看、長遠看,受益會更大、更持久,最終使人民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李克強強調,市場經濟本質是法治經濟,體制改革與法治建設相輔相成。推進改革要依法行事,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規范改革程式,成熟的改革經驗可按程式上升到法規和法律,用法制鞏固改革成果。改革要有靈活度,鼓勵先行先試,在法律框架內的要大膽推進,中央政府及有關部門可給試驗區更多授權。這樣的改革試驗雖然是漸進推進的,但步子會更堅實,可以避免大的波折。

  李克強最後説,我們身上肩負著發展和改革的重任,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齊心協力,依靠集體智慧和人民的力量,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深化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績。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 【字號: 】【列印】【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