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京廣高鐵預計下月開通 北京至廣州最快約8小時

2012年11月20日 07:13:37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昨天,有媒體稱京廣高鐵將于下月20日開通,記者從鐵路部門多方印證尚未得到確認,不過比較“靠譜”的説法是在下月底。屆時,北京到廣州預計會由目前的20多個小時縮短到8個多小時。也就是説,旅客上午在廣州喝完早茶,傍晚到北京就能吃上烤鴨了。

  最快預計8小時到廣州

  京廣高鐵線連接環渤海經濟圈、中原經濟區、武漢都市圈、珠三角經濟區,分為北京到石家莊、石家莊至武漢、武漢到廣州、廣州至深圳四段。其中武廣段、廣深段已開通運營,石武高鐵鄭州至武漢段已于今年9月開通。

  既有京廣線即北京至廣州全程2294公里,從北京西乘T15次到達廣州需要20多個小時。按照現在的高鐵時刻表,廣州南站到武漢站需時4小時左右,京廣高鐵通車後坐高鐵從北京到武漢需4個小時。下月底全線貫通後,如果開行北京到廣州的直達高鐵列車,那麼北京到廣州的時間預計最快在8小時左右;中途設站預計時間會在9小時左右。未來京廣高鐵還將連接到香港,預計2015年深圳到香港的高鐵將通車,屆時可以乘高鐵穿梭京港。

  候車區靠近西站南廣場

  從上周起,京石高鐵試驗車開始空載試運作,列車不定時出入北京西站,停靠在北京西站第10站臺。

  據悉,京廣高鐵通車運作後,會停靠北京西站第6至10站臺,為方便旅客候車,高鐵候車區也安排在靠近北京西站南側的候車室,屆時從南廣場出入最為便捷。

  目前,北京西站正在為年底京廣高鐵進京做準備,包括站臺的售票廳、候車室改造,站臺的硬體升級等。西站二樓的雨棚玻璃全部更新,到年底旅客會看到一個裏外全新的北京西站。

  預估票價二等座900多元

  旅客最關心的是高鐵票價,鐵路部門通常在高鐵全線即將開通時才會公布票價。但通過測算不難得出預估的票價。

  京廣高鐵其中的一段武廣高鐵全長1069公里,最高時速300公里。按照一等座票價740元計算,每公里票價0.692元;按照二等座票價465元計算,每公里票價0.435元。

  如果按照現在武廣高鐵的票價標準計算,京廣高鐵全程約2200公里,一等座票價要達到1522元,即使是二等座票價也要957元,比現在廣州至北京的普速軟臥車票還貴200多元。(記者 陳琳)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