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收入十年倍增 幸福年年提升

2012年11月19日 07:45:5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按照十八大報告要求,到2020年將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收入十年倍增 幸福年年提升(經濟熱點)

 (人民圖片)

  實實在在的“倍增”

  每人平均收入倍增是剔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實際增長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基礎上努力實現新的要求。

  “新要求”中,“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備受社會關注。

  家住北京通州區的孫奶奶聽完報告後給女兒打電話:“要是工資漲物價也漲,這個收入翻番,咋能起到改善生活的作用呢?”

  對此,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劉尚希明確表示,“收入翻番”的收入,應是指實際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它是指扣除交納的所得稅、個人交納的社會保險費等稅費後的收入。説白了,就是居民能自由支配使用的收入。“翻番”應是剔除了物價上漲因素的實際增長。“大家可以這麼理解,就是在現有物價水準不變的情況下,你的收入增加了一倍。”劉尚希説。

  “這麼一説我就明白了!”孫奶奶掰著手指頭合計,眼下她老兩口的月工資9000元,翻番後1.8萬元左右。“按這個標準,我馬上就能把舊電視、舊冰箱換了,每年出去旅遊幾次壓力也不大。”她笑吟吟地説。

  職高畢業、在北京某星級飯店做廚師的小陳今年22歲,他和幫人賣服裝的妻子一個月收入7000元左右,眼下為了攢錢買房子生小孩兒,小兩口租住在沒有暖氣的簡易房裏。“如果收入翻番了,我馬上去租一套一居室的樓房,冬天有暖氣、夏天有空調,帶獨立的衛生間和廚房!那樣,我們就真正在北京扎下根了!”小陳眼中閃爍著興奮的光芒。

  黨的十六大提出,國內生産總值到2020年力爭比2000年翻兩番;十七大提出,實現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兩番,兩次大會均未對居民收入增長提出具體量化目標。而十八大報告中,首次將經濟總量倍增與每人平均收入倍增的目標同時提出,“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專家指出,這集中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順應了廣大群眾過上更加幸福生活的期盼。

  經濟總量倍增與每人平均收入倍增這兩個“硬指標”的出現,使全面小康的圖景在百姓心中變得更加清晰、溫暖。

  切實可行的“倍增”

  據測算,只要今後幾年經濟年均增速達到6.9%左右,雙倍增就可實現

  離“交卷”只有8年時間,兩個“翻一番”的目標能如期實現嗎?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認為,這一目標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切實可行。“2011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9.3%,今後9年年均增長7%就可實現翻一番,比較符合實際,增速也與‘十二五’規劃綱要一致。”

  大河有水小河滿。國家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居民的“錢袋子”就能鼓起來。“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10年翻番,同樣不是個激進的目標。”經濟學家葉檀表示,很多地區在“十二五”規劃中,提出5年居民收入翻番。

  據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揚測算,在接下來的幾年中,只要經濟年均增速達到6.9%左右,GDP和居民收入雙倍增就可以實現。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