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中共十六大以來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差額選舉

2012年11月13日 18:26: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3日電 資料:中共十六大以來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差額選舉

  中共十八大各代表團連續兩天舉行全體會議,先後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進行了預選。按照大會選舉辦法的規定,預選採用差額選舉辦法,差額比例均多于8%。

  在預選中實行差額選舉的做法是在1987年召開的中共十三大上首次確定的,並載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差額選舉使黨員對黨的領導機構有了更大的選擇余地,也使黨內民主得到擴大。

  所謂差額選舉,就是在選舉中實行候選人數多于應選名額的選舉。根據黨章,可以直接採用候選人數多于應選人數的差額選舉辦法進行正式選舉。也可以先採用差額選舉辦法進行預選,産生候選人名單,然後進行正式選舉。

  中共十六大上,中央委員預選候選人208名,實選198名,差額比例為5.1%;候補中央委員預選候選人167名,實選158名,差額比例為5.7%。

  中共十七大上,提名中央委員會人選221名,實選204名,差額比例8.3%;提名候補中央委員183名,實選167名,差額比例為9.6%。(記者章利新收集整理)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