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中共決定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 黨內民主邁向新高度

2012年11月11日 15:30:3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蔡敏 王建華)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這是中共首次正式作出該項涉及黨內民主機制的重要決定。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部副教授吳輝説,這是繼中共十七大首次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任期制後,黨的代表大會制度的又一項重大完善措施。今後黨代會代表對黨的大政方針等都可以以制度化的方式提出意見、建議。

    “這將促使黨內民主向新的高度邁出堅實一步。”吳輝説。

    黨的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共産黨的一項帶有根本性的組織制度,是黨內民主運作的體係保障。

    中共十八大代表、安徽省私營企業家葛浩新説,過去各級黨代會代表主要在會議上口頭提出意見、建議,缺少規范化的、程式性的表達和反饋途徑保障。

    以前確實存在著這樣一種現象:有的黨代會代表實際上並未充分發揮下情上達、建言獻策的積極作用,而更多的是將出席黨代會當作了一種榮譽。

    “推進黨內民主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與經濟發展、文化進步、社會素質、文明程度等因素緊密相聯。”吳輝説。

    在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之前,中共已經選擇了一些省、市、縣試行黨代會常任制,並普遍實行黨代會代表任期制。

    截至目前,全國27個省(區、市)制定出臺了貫徹落實黨代會代表任期制暫行條例實施辦法;20個省(區、市)、174個市(州)、780個縣(市、區)成立了黨代會代表聯絡工作機構。

    2011年,湖南省第十次黨代會實行了代表提案制,會議代表共提交提案229件,立案181件。中共湖南省委規定承辦單位限期書面答復領銜代表,否則要向領銜代表作出書面説明。截至今年上半年,提案辦結率超過七成。

    湖南省黨代會代表陽建民介紹説,他提出的《關于加強村級組織經費保障的提案》半年內就變成了現實。湖南省委組織部就此展開專門調研後,下發了《中共湖南省委組織部關于全省開展基層組織建設年的實施意見》,明確將全省村級組織運轉經費從村均每年4萬元提高到5萬元。

    “為了這份提案,會前要調研、會中要提交、會後要督辦,肩上的擔子重了很多,代表身份的‘含金量’也大大增加了。”陽建民説。

    浙江省在今年的第十三次黨代會上也實行了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明確10名以上代表聯名或代表團可以向大會提出屬于同級黨代會權職范圍內的提案。在此前的浙江市、縣、鄉黨委換屆中,各級黨代會也都實行了代表提案制。

    吳輝説,基于這些成功的探索,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實行“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是完全能夠成為現實的,它將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

    黨代會代表提案制是任期制和黨代會常任制的延伸和保障,將提案工作列為黨代會重要組成部分,並建立相應的提案辦理和反饋機制,將極大促進落實黨代會代表的表達權、參與權、決策權、監督權。

    中共十八大代表、電子科技大學黨委書記王志強説,提案制將是黨代會代表履職行權最廣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之一,將激勵代表們更加認真履職,更加深入基層調研,充分反映黨員群眾利益訴求,從而提升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準。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