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聯合訪談】氣象專家解析寒潮再襲北方多地

2012年11月09日 22:04:5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北方地區接連受寒潮侵襲 中央氣象臺專家詳解其特點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新華網記者蘇影 中國氣象報記者張瑋鷗)上周末(11月2至4日)強冷空氣襲擊我國北方大部,帶來了降水降溫及大風,而本周末新一輪強冷空氣來襲。此次冷空氣帶來的雨雪量級比較大,華北東北部、東北大部都會有10毫米以上降水,部分地區甚至會有25毫米以上降水。降水的相態也比較復雜,一些地方出現降雨,一些地方出現雨夾雪或降雪,雨雪轉換。

  這次冷空氣帶來的降溫幅度雖沒有上次冷空氣的降溫幅度大,但部分地區降溫幅度也可達10至12℃。冷空氣還將給華北、黃淮地區帶來大風。渤海黃海的陣風可達10至11級。針對本次寒潮的特點,中國氣象網與新華網記者聯合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孫軍。謝忠軍攝影

  記者:孫首席,您好。此次寒潮影響我國北方大部分地區,請您談談寒潮帶來的雨雪風的程度如何。與11月2至4日的冷空氣相比,有哪些特點?

  孫軍:這是一次較強的冷空氣過程。從7日開始新疆北部率先受到較強冷空氣影響,出現雨雪降溫天氣,烏魯木齊等地出現了暴雪。目前已經影響到西北地區東部,帶來降溫天氣。冷空氣繼續東移,在9日夜間到11日,會影響到華北、黃淮以及南方地區。

  這次冷空氣帶來的雨雪量級比較大,華北東北部、東北大部都會有10毫米以上降水,部分地區甚至會有25毫米以上降水。降水的相態也比較復雜,一些地方出現降雨,一些地方出現雨夾雪或降雪,雨雪轉換。華北北部、東北大部則會出現中到大雪,部分地區可能出現暴雪。內蒙古中東部、遼寧西部、吉林大部、黑龍江中東部這一帶地區將會出現暴雪。

  上次冷空氣(11月2至4日)給西北地區帶來了大風,而這次冷空氣將給華北、黃淮地區帶來大風,風力可達5到6級,局地陣風可達7至8級。渤海黃海的風力7至9級,陣風可達10至11級。

  另外,這次冷空氣帶來的降溫幅度雖沒有上次冷空氣的降溫幅度大,但北方大部分地區將有6至8℃的降溫,部分地區降溫幅度可達10至12℃。

  3-5日,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普降大暴雪。全旗平均降雪量為34.0毫米,平均雪深25釐米,五分地鎮最大降雪量達48.1毫米,最大雪深達46釐米。翁牛特旗降雪量32.6毫米,雪深27釐米。此次降雪是翁牛特旗氣象局自1957年建站有歷史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中國氣象報通訊員那順吉雅 康向玉攝影報道

  11月4日,北京延慶縣營城子村村民在清理自家院子中的積雪。截至4日14時,全縣平均降水52.6毫米,最大降水點出現在劉斌堡鄉,達到76.4毫米,延慶城區雪深47釐米,這是自1960年以來延慶歷史上最大的一場降雪。新華社發(武連芝 攝)

  記者:此次降水過程相態轉化復雜,雨雪轉的時間點是預報的難點,氣象部門是如何及時更正的?

  孫軍:降水相態涉及到地面氣溫。受復雜地形影響,同一地區的地面氣溫會有差異,地面氣溫的預報就是一個難點。針對數值預報模式對地面氣溫預報的不確定性和偏差,我們要不斷進行檢驗。我們還進行了加密會商。對于這次天氣過程,我們今天已經組織了三次會商,重點關注華北地區。從什麼時段開始降水、降水量多大都是我們重點考慮、分析的問題。

  這次降水過程的中心與上次相比要偏北一些,主要在內蒙古中東部、東北東南部一帶。這些地區氣溫較低,降水相態主要以降雪為主,降雪量比較大。這樣會對當地交通運輸、設施農業、畜牧業造成較大影響。

  由于此次降水過程還會出現在上周末部分遭遇雨雪天氣過程的區域,尤其是河北西北部、內蒙古中東部等地降雪量還比較大。因此,兩次降雪的疊加效應會加重降雪給這些區域帶來的不利影響。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蘇影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