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蘇州公廁佔地200平豪華如別墅 設環衛工休息處 圖

2012年11月09日 08:07:57
來源: 中國江蘇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如果不是門前的標牌,很多人都會把這個公廁當作一幢別墅 蔣文龍 攝

  如果不是門前的標牌,很多人都會把這個公廁當作一幢別墅 蔣文龍 攝

公廁專為行動不便的人配備的升降梯蔣文龍 攝

  公廁專為行動不便的人配備的升降梯蔣文龍 攝

  近日,有市民在路過蘇州市區幹將橋時,發現橋北的南浩街路邊“隱藏”著一幢粉墻黛瓦的二層別墅,走近一看才發現居然是座公廁。這座公廁佔地200多平方米,下面是公共衛生間,上面一層則是供幹將路沿線的環衛工人休息之用。公廁不僅設施一流,還在蘇州姑蘇區首次為殘疾人設置了專用的升降梯。

  豪華公廁看著像別墅

  粉墻黛瓦,四周樹木環繞,門口是個小遊園,遊園邊上就是護城河。這樣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層小樓,要不是一樓的門頭上挂著“公共衛生間”的木刻招牌,恐怕很多人會認為這是一幢豪華別墅。

  走進這座豪華公廁,只見一樓有4個房間,除了男女和無障礙衛生間外,還有一個公廁管理室。各衛生間內的衛生潔具清一色都是名牌,感應式洗手池、自動幹手機,配置一點不比星級酒店裏差。

  在這座公廁北側,還有一個小門,門邊上挂著個木質的牌子,上面寫著“環衛工人休息室”。記者進了小門走上二樓,發現拐角處是個獨立衛生間,裏面淋浴設備一應俱全。在二樓的一間房間內坐著幾個人,其中一人告訴記者,他們都是環衛站的工作人員。二樓有兩個功能,第一是用作環衛站的辦公室,第二就是供附近的環衛工人臨時休息之用,據他介紹,每天都有大約30名環衛工人來到這裏休息。

  這時,記者剛好遇到了一名來休息的環衛工人,她説,自己就負責幹將橋一段的馬路清掃工作,中午有大約1個小時的休息時間,以前都是隨便找個橋邊路邊坐下躺下,休息一會兒,“現在有了固定的休息點,不用擔心刮風下雨了。”

  行動不便者可使用升降梯

  記者注意到,雖然有無障礙衛生間,但是這個公廁卻沒有設置無障礙通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這時,記者發現一樓階梯南側有一臺升降梯。一名管理員告訴記者,這是專門用來為行動不便的如廁者服務的。無論是坐著輪椅的殘疾人,還是年齡較大腿腳不便的人,都可以直接被送到臺階之上的平臺,下了升降梯就到衛生間門口了,十分方便。

  每一筆款項都經過審批

  昨天上午,記者在現場採訪了幾名前來上廁所的市民,對于如此“豪華”的公廁,他們的感覺都是“幹凈,漂亮,看著就舒服”。

  一位顧阿姨説,她就住在公廁後面的一個小區,以前這邊有個公廁,但是比較老舊,看上去也臟兮兮的。新廁所建起來後,感覺特別漂亮和幹凈。

  蘇州市姑蘇區金閶環衛所設施科吳科長告訴記者,這個公廁是去年為了配合幹將路綜合改造工程修建的,佔地面積為231平方米,造價大約為100萬,確實比一般公廁要高一些,但是每一筆款項都經過了嚴格的立項審批。

  升降梯不是為了突出豪華

  吳科長介紹,目前在姑蘇區確實只有這個公廁才有升降梯,但並非為了突出其豪華,而是另有原因。原來,公廁地下沒有污水管網係統,如果貼地修建,排污會成問題。但是抬高之後,殘疾人如廁又成了必須考慮的問題。他們本來設計了無障礙通道,但是由于臺階較高,一圈一圈繞上去佔地面積較大,無法實現。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才選擇安裝一個升降梯,並由專人負責操作,以方便殘疾人使用。目前,該公廁由兩名專職人員管理,24小時開放供市民使用。 (蔣文龍)

分享到:
( 編輯: 李志強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