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黨的十八大舉行第一場記者招待會

2012年11月09日 21:33:3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黨的十八大舉行第一場記者招待會

中組部副部長王京清介紹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有關情況

(十八大)(2)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招待會介紹黨建工作

    11月9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介紹黨的建設工作,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周英峰 華春雨 何宗渝)黨的十八大新聞中心9日下午在梅地亞中心舉行第一場記者招待會。大會新聞發言人王國慶邀請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向中外記者介紹中國共産黨自身建設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王京清介紹説,十七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大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和先進性建設,著力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了堅強保證。十七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發展進步,突出體現在8個方面:思想理論建設成效明顯;全黨教育實踐活動取得重要成果;幹部人事制度改革邁出重要步伐;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人才工作開創新局面;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不斷加強;黨內民主進一步擴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取得新成效。

    有記者問,十八大報告提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對此應如何理解,有什麼新要求、新舉措。王京清表示,新形勢下,我們黨不僅擔負著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而且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等四大考驗,存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等四大危險,需要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準和執政水準、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兩大重大課題。這都要求我們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

    王京清説,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作出了全面部署,就是要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

    在回答記者關于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新舉措的問題時,王京清表示,十八大報告對新形勢下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高素質執政骨幹隊伍作出了新的部署,最重要的是執行任人唯賢的幹部路線,而要做到任人唯賢,就要形成一套相應的制度和機制。到2020年左右,我們至少要形成和完善四大機制,即幹部選拔任用機制、考核評價機制、管理監督機制、激勵保障機制,從而形成廣納群賢、人盡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滿活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幹部人事制度體係,建設堅定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善于領導科學發展的領導班子,建設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幹隊伍,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保證。

    在回答有關人才工作的問題時,王京清表示,在不斷增強綜合國力,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人才的重要作用越來越突出,十八大報告在黨的建設部分專門把人才工作單獨列為一個部分,明確提出,要加快確立人才優先發展的戰略布局,目的就在于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入人才強國,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這表明,我們黨把人才工作提到了更高的戰略位置。下一步,我們將以落實國家人才發展規劃為主線,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為抓手,扎實推進人才強國戰略各項任務的落實。

    在回答記者關于幹部教育培訓的問題時,王京清表示,幹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任務,對幹部素質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進一步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相信在十八大之後,各地區各部門按照十八大部署,落實好各項任務要求,幹部教育培訓會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在回答記者關于在民營企業和在華外資企業中設立黨組織的問題時,王京清表示,在企業中設立黨組織,符合中國法律和有關規定,順應了企業職工的願望要求,有利于企業健康發展。截至2011年底,全國共有98.3萬戶非公企業建立了黨組織,其中4.7萬戶為外商在華投資企業。絕大多數非公企業黨組織都能有效履行職責,積極服務企業發展,在關愛服務員工、幫助企業發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建設性工作,受到企業出資方和員工歡迎。相信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廣大非公企業黨組織會更好地履職盡責,更好地為企業發展提供幫助、為員工成長提供服務。

    王京清還回答了記者的其他問題。260余名中外記者參加了記者招待會。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