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時代選擇:旗幟與道路--十六大以來經驗與啟示述評

2012年11月02日 09:49:5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精神”開拓“偉大事業”

    群山環抱,秋雨淅瀝。在9月21日聯合國國際和平日到來之際,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聯合國機構官員齊聚太行山腳下的河南林州,與當地人一起,用藝術的形式發布和平宣言,撞響世界和平之鐘。

    曾經是聯合國環境項目負責人的諾爾·布朗博士對記者説:“我對紅旗渠的故事及其象徵的精神早有耳聞,在‘紅旗渠精神’的故鄉舉辦國際和平日活動,可以告訴世界,精神能夠為人類提供戰勝一切困難的力量。”

    從上世紀六十年代以一錘一釬一雙手,歷十年艱苦,在太行山峭壁上建成長1500公里的紅旗渠;到秉承紅旗渠精神,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績;再到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讓林州插上第三産業的翅膀騰飛太行,林州的發展之路成為“中國道路”的生動注腳。

    時代奏響新的樂章。面對改革發展的艱巨任務,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以怎樣的精神狀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要靠旗幟高舉起、幹群再凝聚、力量再爆發、奇跡再創造的‘中國精神’來做一個響亮的回答!”林州市委書記鄭中華堅定地説。

    林州人的回答,充滿著中國人特有的精氣神。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時代賦予中國共産黨人光榮使命,未來向中國人民發出熱切召喚。我們必須更高地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個前無古人、艱巨復雜的進程。我們唯有一如既往地解放思想,永不僵化,永不停滯,才能不斷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勝利。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求我們始終不渝地推進改革開放。海外輿論認為,中國吸取了西方的有益經驗,結合具體國情,逐步進行政治經濟體制改革,走出了一條符合自己國情的改革道路。而在中國農村改革發源地安徽小崗村,那裏的人們依然堅信“紀念改革的方式就是繼續深化改革”。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要求我們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繼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改善人民生活、增進群眾福祉,兢兢業業、攻堅克難、信心百倍地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風險。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還要求我們必須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提高執政能力,永葆先進本色,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

    金秋的北京,天安門廣場遊人如織。站在巍峨的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注視著巨大的漢白玉浮雕,從“虎門銷煙”到“五四運動”再到“勝利渡長江”,中國人民百多年來為追求民族獨立、國家富強所走過的道路呈現在眼前。

    不遠處,兩塊超寬電子屏上“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三周年”“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標語,將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又一次鐫刻在時代的坐標上——

    未來5年,要為到2020年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到本世紀中葉,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將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從日益清晰的“中國道理”,到愈加寬廣的“中國道路”,從關係根本的“中國制度”,到激發力量的“中國精神”,時代的選擇彰顯著偉大旗幟的光輝,指引著中國人民在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闊步前進!(新華社記者劉思揚、霍小光、張宗堂、華春雨)

   上一頁 1 2 3 4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