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傑:“基本路線”中現代化目標的調整反映了中國發展提速

2017-10-30 10:32: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蔡夢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29日,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邀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做客訪談間,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李忠傑在此梳理了黨章中有關“基本路線”的修改情況。

圖為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深度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您再給我們梳理一下,黨章中有關“基本路線”的修改情況。

  李忠傑:基本路線本身沒有變,但其中現代化的目標作了調整。原來的黨章界定的現代化是什麼呢?是“富強”“民主”“文明”三個詞,是到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個目標也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但是隨著我們的努力,中國的發展速度(加快),這個(目標)完全可以提前實現了,而且內容也更加豐富了。所以後來我們在十七大修改黨章時又加了“和諧”,那就是側重于社會建設。到這次我們又加了“美麗”,變成了五個方面,非常標準規范地與“五大建設”相對應,而且還與“五大文明”相對應。

  對于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十九大制定後面30年的兩步走戰略已經確定,到2035年就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就比小平同志的規劃提早了15年,這當然是令人振奮的,這個變是好事,説明我們取得的成就大,我們的潛力大,未來很有希望。到2050年左右,也就是新中國成立100年的時候,那就是“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不是一般的國家,而是“社會主義強國”,這個更加鼓舞人心。所以連貫起來,它就成為了我們新的兩步走的奮鬥目標。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