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章改了多少次?李忠傑帶你一起回顧

2017-10-30 10:32:4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30日電(蔡夢曉)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29日,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邀請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做客訪談間,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李忠傑表示,在我們黨的思想有新發展、事業有新進步的情況下,我們對黨建也提出了新要求。

圖為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對話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傑,深度解讀新修改的黨章。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內容:

  新華網:我們黨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有多少次對黨章進行了修改?修改的時候,具體都是什麼情況?

  李忠傑:我們黨到現在一共開了19次黨代會,黨章如果論版本一共是18個。為什麼用“版本”呢?因為在19次黨代會中,有的實際上是重新制定了完全新的黨章,有的是局部修改,甚至改得也不多,所以不好説是新黨章。我們改革開放以後用的詞匯都是叫“修改”。

  1921年我們中國共産黨宣布成立,成立的時候就應該制定黨章,但是一大的文件多數沒有保留下來,我們只找到中國共産黨第一個綱領,名字叫“綱領”,裏面一共是15條,有一條是空缺。所以我們黨史一般認為第一次黨代會沒有制定黨章,而是制定了一個綱領。所以我們通常界定1922年的二大制定了我們黨的第一個章程。以後每次黨代會都會進行修改,從三大、四大、五大,每次都局部修改,後來到六大的時候改動幅度比較大。

  七大特別值得一提,就是我們黨獨立自主制定的第一個黨章,完全由我們黨獨立自主制定的第一個黨章,它的意義很大。七大之前,共産國際已經解散了,我們已經不是它的支部了,所以是完全由我們黨獨立自主制定的章程,這個章程內容非常豐富,切合中國實際。

  到1956年八大,是我們黨在執政之後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所以根據執政之後面臨的形勢、任務的變化,提出了很多在執政條件之下怎麼加強黨的建設的問題,所以它具有鮮明的進入新紀元之後的執政時期的特點。

  1982年十二大,這是改革開放以後召開的第一次黨代會,這次黨代會對黨章做了非常大的修改,實際上可以説是制定了一個新黨章。這個黨章堅持了七大、八大的優良傳統,同時去除了九大、十大、十一大那些錯誤的部分,適應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任務、形勢、要求等等,對黨的建設提出了一係列規范和要求,充分反映了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在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上取得的成果。所以我們通常界定十二大黨章是從七大八大黨章以來最好的一個黨章,是我們黨章發展史上的裏程碑。

  十三大是對條文部分做了十個方面的修改。從十四大開始,主要就是對總綱部分進行修改。黨的指導思想不斷形成和發展,一步一步充實進去。

  到十九大,我們黨的思想有了新發展,我們的事業有了新進步,我們對于黨的建設又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所以這次進行了比較適度的修改,我感覺這次修改的幅度比前幾次黨代會修改的幅度還要大。

[責任編輯: 關心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0129728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