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獻禮十九大”歌曲《擼起袖子加油幹》發布

2017-10-26 07:50: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獻禮十九大”歌曲《擼起袖子加油幹》發布

用藝術作品書寫新時代

  新華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 敖春磊 王文清)“除了新聞作品之外,我們也希望用藝術作品以及其他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書寫時代!”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之際,新華網26日正式發布向十九大獻禮歌曲——《擼起袖子加油幹!》。

  歌曲以喜慶歡快的曲風,融合RAP説唱、京劇唱腔、民族元素、通俗唱法等豐富的藝術表現形式,展現了十九大精神所激發出的億萬人民群眾飽滿的精神狀態、昂揚的奮進姿態和澎湃的創業激情。

  《擼起袖子加油幹!》由新華網發起創作,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與詞作家思繪共同作詞,青年音樂家蔣舟作曲,蔣舟與新華網青年歌手胡月聯合主唱。

  作為歌詞主創者之一,郭奔勝表示,2017年對中國來説注定是要被歷史和未來記住的重要年份。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取得了一係列的重大成果,尤其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今天的中國處在一個新的歷史方位,我們應如何來書寫這個時代?”談及《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創作緣起,郭奔勝表示,新華網書寫時代,不應僅僅有新聞作品,我們也希望有藝術作品,以及其他更多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

  曲作者蔣舟在談及創作過程時説,這樣重大的時代主題確實是激蕩人心的。從確立主題到作詞作曲、編曲配器、制作小樣,前後只有半個多月時間,單單小樣就改了七稿。作為“獻禮十九大”作品,雖然時間緊迫,但是整個創作過程充滿激情,就是一句話——擼起袖子加油幹!把歌寫好、唱好,首先我們自己要幹好!

  “我們從總書記的係列重要講話當中汲取了很多營養,比如歌名用了《擼起袖子加油幹!》,就來自于習近平總書記年初那句説到億萬百姓心坎上的樸素話語。還有諸如‘扣扣子’‘釘釘子’‘年輕人不要總熬夜’‘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些語言都是出自總書記的原話,也是人民群眾的心裏話。我們希望這首歌讓不同年齡段、不同閱歷的聽眾,都能夠哼唱起來。這就是我們創作的主旨。”郭奔勝介紹説。

  蔣舟在介紹作曲思路時表示,這樣一首宏大主題的作品,既不能曲高和寡,也不能過于隨意,要朗朗上口、利于傳唱,所以作品最終定位在説唱式的中國風,有時代感、時尚感,讓歌曲能夠廣為傳唱、入心入腦,發揮文藝作品的時代感召力。

  歌曲的主唱女歌手胡月,是來自新華網的一名年輕員工。對于自己有幸參與歌曲的創作,胡月感觸最深的是“有一種被震撼的感覺”。歌曲從詞到曲都大氣磅薄,既有宏大的歷史場景,又有清新的生活畫面,“一個波瀾壯闊而又和諧美麗的中國一下子撲面而來。”胡月説,藝術創作貴在真情實感,她正是帶著這種喜悅和激情進入到作品當中的。“這就是我心中那個昂首闊步走向新時代的中國”。

  “與其説這首歌是我們寫出來的,倒不如説是源自人民群眾的心聲。這首歌體現了時代性、人民性,也體現了幹事創業的正能量,抒發著面向未來的豪邁。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正是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接力,擼起袖子加油幹!希望這首歌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和傳唱。”郭奔勝表示。

超燃MV獻給新時代 擼起袖子我們開啟新征程!

[責任編輯: 林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0341121857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