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一刀切”是堅決反對的,總體上也是不存在的

2017-10-23 16:10:51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華爾街日報記者:

  想請問兩位部長,關于改善生態環境目標和要保持經濟穩中增長這個目標,這兩個目標之間會不會有一些矛盾?政府是怎樣考慮處理這兩個目標之間的矛盾?我們注意到因為環保的原因,有一些廠停業,現在停産,我們想請問因為環保的原因關廠停産的會不會造成失業率的提高?謝謝。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我先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前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我注意到有位媒體的記者給發改委的張勇主任提了一個類似的問題,加強環境保護是不是會影響GDP,影響發展?我看張勇主任回答得非常好。你要説對企業局部的、微觀的影響一點都沒有,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從長遠看、從宏觀上看、從大局上看,是沒有影響的。加強環境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與發展經濟是正相關的。

  習近平總書記講,包括在這次十九大報告裏再次重申、再次強調,必須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總書記還講,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我想這是建立在深刻的理性分析和充分的、無數的成功實踐案例基礎上的科學論斷,國外很多成功的案例我們國內也有,因為時間有限,我在這裏就不枚舉,就不展開了。

  十八大以來,尤其是近兩年以來,我們開展的中央環保督察也好,還是目前正在一些重點地區開展的環境執法專項行動也好,環境保護並沒有影響經濟發展。大家可以看到,這兩年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勢頭是非常好的,各項指標,包括GDP也好、財政也好、外貿也好都非常喜人。

  我們在中央環保督察的過程中,實際上也緊密跟蹤了這些地區的經濟數據,我們發現開展中央環保督察的這些省份,它的經濟各項指標沒有受到任何影響,某種意義上來講比過去還要好。

  也包括您提到的一些就業問題,可能您也知道,我們國家主要城市的調查失業率已經降到了近些年最低的水準,如果説這些年我們加強環境保護影響了就業,我想不會有這麼一個數字。

  並且這裏還要向大家報告,我們在推動環境保護,加強環境保護過程中,實際上強調既要打攻堅戰,又要打持久戰,問題的積累不是一天兩天,要把它解決也絕非一夜之間。因此,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我們還是非常講究策略和方法。一方面,對一些違法違規、污染環境的企業零容忍,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類指導的原則,一廠一策,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前一段時間有些媒體報道説我們搞“一刀切”,我想説明的是,所謂不分青紅皂白、不分好壞的“一刀切”是我們堅決反對的,總體上也是不存在的,即使個別地方發生過,我們都第一時間進行了糾正。即使對于那些違法違規的企業,也是根據情況,能夠整改的給予時間進行整改,並非一棍子打死。只有那些確確實實沒有生存價值,又嚴重污染環境,整治又沒有任何希望的,才最後關停關閉。

  也正是因為這麼一個策略和方法,我覺得我們整個的工作得到了各個方面的支援,包括企業的支援,也包括地方的支援。也正是因為如此,環境保護與經濟增長在過去這段時間,我以為是相得益彰的,確確實實環境保護在加強、環境品質在改善,同時,我們的經濟發展沒有受到影響。我就先回答這些,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5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