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幹傑:督察行動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真心歡迎和擁護

2017-10-23 16:01:01 來源: 新華網

    10月23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3日下午3點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介紹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央電視臺記者:

  我想問一個有關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的問題,想請問兩位部長,隨著第四批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完畢,兩年多的時間中央環保督察組完成了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問責了上萬人。我想問一下兩位部長如何評價這場大督察的效果?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也看到了某種擔心,有人説會不會督察組一走污染就重新回來了,繼續“濤聲依舊”,或者很多企業存在著“你來我停、你走我繼續生産”的問題,怎麼避免這種問題的發生?在督察的機制上怎麼形成一個長期、有效的震懾?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具體部署?謝謝。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李幹傑:

  我來回答一下您的問題。中央環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後,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推動的生態文明體制機制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這個督察是2015年底從河北開始試點,到十九大之前已經實現了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歷時兩年的中央環保督察應該説效果是非常好的,得到了各個方面的一致認可和肯定。有人總結了一下,用了四句話,中央環保督察是達到了這麼一個境界和效果,叫百姓點讚、中央肯定、地方支援、解決問題。我個人以為,這個評價還是恰如其分的。成效毫無疑問是非常顯著的,具體可以説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綠色發展的意識。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黨全國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忽視生態環境保護的狀況明顯改變。我覺得中央環保督察在這其中起到了比較大的推動作用。

  二是切實解決了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我們在四批中央環保督察過程中,一共受理了群眾的舉報13.5萬件,其中有一部分是重復的,經過合並以後,我們向地方交辦了10.4萬件,到目前為止10.2萬件已經得到辦結,其中我們梳理了一下,大概有8萬件涉及到垃圾、油煙、惡臭、噪聲、散亂污企業污染,以及黑臭水體問題,得到了比較好的解決,也因此督察行動確確實實得到了廣大老百姓的真心歡迎和擁護。

  三是中央環保督察促進了地方産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很多地方把中央環保督察當成推動綠色發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很好契機和動力,借此機會加強企業的污染防治,內化環境成本,讓守法企業有一個更加公平的競爭環境,尤其是整治那些散、亂、污企業,比較好地解決了一些地方突出存在的“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大大提升了這些行業産業發展的規模和效益。

  四是有效促進了地方環境保護、生態文明機制的健全和完善。很多地方把中央環保督察當成很好的機會,認真地梳理分析問題,加快建立健全相關法規制度,我們粗粗統計了一下大概有三四百項。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為各地進一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綠色發展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從成效上來講,我覺得確實這四個方面是非常突出的。

  我們也總結了一下中央環保督察之所以有這麼好的成效,主要有六個特點: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老百姓的事當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二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三是緊盯黨委政府,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奔著問題去;五是充分的資訊公開,有效發揮社會監督的作用,基本上我們收到的問題、收到的舉報,有一件算一件都向社會公布;六是嚴肅嚴厲的追責問責。

  這六個特點是非常明確的,也是中央環保督察的成功經驗。這六個特點、六條成功經驗完全符合我們國家的國情,完全符合體制的特點,也完全符合事物發展的本身規律。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在後續的中央環保督察過程中,一定會進一步把它堅持下去,不僅僅是在中央環保督察中堅持,還會把它反饋借鑒到其他環境保護工作當中去。

  中央環保督察取得的成效、積累的經驗也從一個側面充分反映、印證了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確實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發生了深刻的、歷史性的變革。

  您剛才提到擔心中央環保督察這一輪挺好,後續會不會繼續搞下去,有些企業污染環境的問題會不會死灰複燃,我想因為前期我們歷時兩年的成效這麼好、這麼受歡迎,並且中間又創造積累了這麼好的做法和經驗,不會有任何疑問,後續我們一定會把它堅持下去。實際上,在這一輪結束後,作為牽頭這項工作的環境保護部,我們正在抓緊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是對首輪前四批進行充分總結。梳理問題、總結經驗,進一步完善相關機制和配套措施,為後續開展第二輪做好準備。二是在研究推進有關中央環保督察相關法規的制定工作。也就是把推動這項工作的有效機制讓它納入法制化、規范化的軌道,讓它長期發展下去、堅持下去。

  三是針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問題準備組織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這個正在謀劃當中,可能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就會出臺相關舉措,開展相關的專項行動。

  四是積極指導和督促地方建立省級環保督察體係,國家督省、省督市縣。國家督省的體制機制已經基本健全,省督市縣正在通過省以下環保垂直管理改革這項制度抓緊推進,我們現在正在抓緊指導督促地方把這個體係建立起來,將來國家和省兩級聯動,一定會使得這個機制發揮更大更好的作用。也歡迎媒體監督。我就回答這些,謝謝。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

  剛才李部長講得很好,我想説的是十九大報告有一句話叫堅決制止和懲處破壞生態環境行為,這句話表明瞭我們黨的立場、態度和決心,就是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一定要堅決制止,而且前面也講到,叫嚴懲、重罰。我相信通過這樣一些制度性的安排,長效機制是一定會建立的,會形成不敢、不想破壞生態環境的社會氛圍,我覺得這樣長效機制也就建立了。謝謝。

[責任編輯: 王瑩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810129725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