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雲:對中國文化的熱愛也是不忘初心的體現

2017-10-22 17:56: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馬蕓菲 李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21日,新華網邀請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十九大特別訪談。孫曉雲認為,文化就在身邊,對中華文化真正的喜愛就是一種不忘初心。

圖為十九大代表、中國書法家協會副主席、江蘇省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做客新華網十九大特別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主持人:十九大報告中,“文化”二字提到多達79次,讀了這份報告,您的總體感受是什麼?

  孫曉雲:我很有幸參加這次黨的十九大,我曾經也是十七、十八大的代表,連續三屆,這次能夠參加十九大非常激動,也是非常光榮的。這個報告中讓我最振奮的就是在第7部分專門提到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

  這次十九大報告把文化自信專門提出來,是有戰略意義和戰略眼光的。因為文化是一種精神的象徵,一個民族沒有文化做前導的話,這個民族也是沒有自信,沒有精神的。

  習近平同志在報告中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于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我從3歲開始寫字一直到現在59年,沒有停過,這59年實際上就是見證了中國傳統文化和中國在各個方面的發展。我是見證者,也是實踐者,又是經歷者,體會非常深。

  我覺得文化就在我們身邊,就在我們的手裏,就在我們的胸中,就在我們的眼睛裏,在我們的血液中,是中國人的基因。 中國文字的整個發展史和中國文化是緊密相連的,我始終覺得中國人對書法的追求、書法的熱愛,書法的審美是長在骨子裏,長在骨髓裏。因為我們從小就看中國漢字長大,所以我們的基因裏面對漢字審美的追求和熱愛實際上就是一個“初心”,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我們對中華文化真正的喜歡。對漢字的喜歡,對中國書法的熱愛,只要有一個機會,都會激發起來。

相關閱讀

十九大代表孫曉雲:文化讓人有力量

孫曉雲:讓傳統文化和當代社會發展有機結合起來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