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教育紅包”會有啥?教育部部長告訴你

2017-10-22 16:30: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2日電(于子茹)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2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在會上介紹了,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取得的成果,並表示會向百姓送出高中普及、化解“擇校熱”等四大“教育紅包”。

  10月22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民政部黨組書記、部長黃樹賢,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書記、部長尹蔚民,住房城鄉建設部黨組書記、部長王蒙徽,國家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主任李斌介紹滿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陳寶生。新華網 郝廣鵬攝

  中國教育進入“全面施工”“內部裝修”階段

  強國之本,重在教育。陳寶生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

  “這五年是教育改革不斷深化的五年。”陳寶生介紹,一批標誌性引領性的教育改革方案都已出臺,教育新體制四梁八柱搭建起來。“我們現在整體上已經進入了全面施工,內部裝修的階段,像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上海、浙江今年落地,經第三方評估獲得了成功。”

  “這五年是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的五年。”陳寶生介紹,在教育保障條件方面,過去五年時間用于教育的投入,由2億元突破了3萬億元大關,正在邁向4萬億元大關;各級各類學校互聯網的接入,五年前是百分之二十多,現在是百分之九十多;教育係統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獲國家三大獎的比例,這五年一直穩定在2/3以上;這五年共培養輸送了六千五百萬高校和中職畢業生。

  “這五年是人民對教育獲得感不斷增強的五年。”陳寶生表示,“我們堅持一個都不能少原則,加強對農村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的投入”。這五年,沒有一個孩子因家庭困難而輟學的目標基本實現。90%以上的殘疾兒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機會。農民工隨遷子女,現在80%以上的孩子在流入地公辦學校就學,還可以在流入地參加高考。五年來,建立起了從幼兒園到大學,覆蓋各學段的資助體係。家庭困難的孩子,可以通過資助體係進入學校上學。

  “這五年是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不斷加強的五年。”陳寶生説,現在18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建立了教育合作關係,有47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簽訂了學歷學位互認協議。中國在140多個國家建立了516所孔子學院,1000多所中小學課堂。

  未來四大“教育紅包”

  “教育結構調整取得了很大的進展,在地區布局、公平方面有了進展,在品質方面也有了提高。”但陳寶生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教育已經能夠完全滿足人民群眾的需求。

  “過去人們是想上學,現在人們想上好學。”陳寶生認為,人們的需求發生了一個品質型的轉型,這是教育部門目前面臨的問題。

  “下一步,我們的任務就是研究教育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現形式,抓主要矛盾,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新期待,落實好十九大精神,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陳寶生説。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陳寶生介紹,重點工作一是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位置。二是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三是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係,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四是使絕大多數城鄉新增勞動力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五是提高教師素質,在全社會倡導尊師重教。六是完善資助體係,決不讓一個孩子因為家庭困難而失學。七是構建終身教育體係,辦好繼續教育。

  “總體構想就是這樣。”陳寶生説,“這些落實了,我們就會給老百姓送出一串紅包。”

  第一個紅包:到2020年,學前教育(即幼兒園)毛入園率要達到85%,普惠性的幼兒園要佔到幼兒園的80%以上。

  第二個紅包:義務教育階段,主要是均衡發展,標準化發展,一體化發展,著力化解“擇校熱”、“大班額”。到2020年,大班額必須完全消除。解決學生學業負擔過重的問題,特別是要化解好學校減負、校外增負的問題。

  第三個紅包:全面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我們正在打高中階段普及攻堅戰,到2020年,高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90%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0%。”

  第四個紅包:研究出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意見,制定相關的政策措施,調動教師從事教育的積極性。

  教育部部長的展望:2049年中國將引領世界教育發展的潮流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正如陳寶生在答記者問時説的那樣,“教育改革和教育一樣,是慢變數”,施政方針要立足于眼下,也要著眼于未來。

  十九大報告裏面提出了“第二個一百年”目標,描繪出了2049年要實現怎麼樣的中國。那麼,2049年中國教育會什麼樣,陳寶生給出了他的答案。

  陳寶生描述道,他心中的2049年的中國教育,要有以下四個特徵:

  第一,2049年,中國教育將穩穩地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領世界教育發展的潮流。

  第二,到那個時候,中國將成為世界上人們最向往的留學目的國,各國將有意願和中華文化實現交流融合,學習交流中國發展經驗的老師、學生來中國交流,在交流過程中實現共同進步。

  第三,到那個時候,世界教育發展的規則,中國有更大的發言權。盡到自己的努力,提供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第四,中國版的教材,漢語發音的教材,能夠走向世界。

  “這就是我心目中的2049。”陳寶生説。

[責任編輯: 盧俊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46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