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玲:中國在未來更高水準的開放將造福全人類

2017-10-22 09:2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 新華網 徐速繪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陳文玲指出,中國開放的步伐不會停止,我們將從漸進式開放到制度式開放、引領性開放、高水準開放和深度開放。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講話中説中國開放大門永遠不會關上,這幾年“一帶一路”的倡議,還有命運共同體概念的提出,我們已經看到了一個嶄新的格局。這次又提出全面開放的新格局,這個“新”會體現在哪裏?

    陳文玲:我們國家現在站在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前沿。全世界都在看中國,中國更加開放、更加自信。

    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13個經濟增速高增長的國家,年均增速都是持續了25年高增長的經濟體,全部因為採取開放的政策才實現了國家的經濟騰飛。我們國家到現在為止保持了近40年的高速增長。

    所以,我認為中國開放的步伐不會停止,我們將從漸進式開放到制度式開放,到引領性開放、高水準開放、深度開放。

    我們在全國有11個自貿區試點、12個對外開放試點、我們有200多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有近200個高技術開發區、改為還有特殊海關的關稅區、還有跨境合作區……各種特殊經濟功能的區域仍然在快速發展、發揮著作用。

    我們國家和一些國家的自貿區建設正在加快,未來將構建面向全球、立足周邊、連接“一帶一路”的自貿區網絡體係。這就使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機遇成為大家的機遇。

    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出清晰的聲音,習近平在2017年1月17日世界經濟論壇上明確提出中國關于全球化的主張,提出“打貿易戰的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提出“搞保護主義如同把自己關進黑屋子,看似躲過了風吹雨打,但也隔絕了陽光和空氣”……這在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

    “一帶一路”是習近平同志在2013年9月、10月提出來的重大倡議。今年5月14號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30多個國家和70多個國家約1500名代表參加這次會議,形成了270多項具體成果,這絕對是在全世界空前的盛況。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IMF總裁拉加德、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先生都到會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講了這樣一段話,我覺得講得非常妥當、非常正確。“一帶一路”發明者是中國,倡議者是中國,但是共商共建共用的是全人類,是全社會。

    所以,更高水準的開放,我覺得是中國面向未來的大國氣度大國胸襟,是一種更加自信的開放,是一種面向未來的開放,也是一個超越本國利益,造福于全人類的開放。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4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