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未來城鄉基建將均等化

2017-10-22 09:2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 新華網 徐速繪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黃博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陳文玲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高鐵網、公路網等“硬”基礎和通訊、大數據等“軟”基礎的有機結合中,未來城鄉之間將形成基礎設施均等化的趨勢,鄉村一定會振興。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我注意到現在新業態在農村大放異彩,近些年來我們國家統籌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尤其是在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情況下,這樣的協調發展的戰略將會有一個什麼樣的前景?

    陳文玲:我們現在形成的新的區域布局,還有城鄉布局,我覺得這不僅是要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待,而且也符合我們國家現在的經濟發展階段,也符合我們黨的執政綱領和執政目標。

    中國現在實際上基礎設施建設已經有了高速鐵路網、鐵路網、高速公路網、公路網、機場網、港口網——現在的“硬”基礎設施通過這麼多年的努力超常發展,已經奠定了我們的基礎。加上新的技術,互聯網、物聯網、下一代通訊、雲計算、雲服務、人工智慧、大數據協同——這樣一種“軟”的基礎設施。這樣就會使我們的城市形態、城鄉形態發生根本性變化。

    過去城市是城市,鄉村是鄉村,未來城鄉是一體化的,交通把它連在一起,網絡把它連在一起,這個一體不是推進一體,而是自然形成一體。順應這種城鄉形態的變化,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我認為是十九大報告中一個非常大的亮點。

    由于基礎設施均等化、公共服務均等化,市場體係的形成,還有現在基礎設施的連接,它會使城鄉之間在公共服務、享受便利等方面無差距。

    真正解決“三農”問題,必須要跳出農村看農村,必須把它放在將來中國形成的若幹個城市群落中來看,放在有由互聯網、物聯網、高鐵網新的城市形態下,有國際化大城市、國家中心城市、大城市、中型城市、小型城市、微型城市和若幹鄉村組成,這樣一個個城市群落。

    我們未來城市是若幹城市群組成的,這個城市群就是由于我們基礎設施和新技術形成的一種智慧社會、智慧城市、數字國家,這樣城鄉形態發生重大變化,鄉村一定會振興。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43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