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是“兩步走”重要組成部分

2017-10-22 09:2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 新華網 徐速繪 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何凡)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執行局副主任、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陳文玲解讀報告。陳文玲指出,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與未來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是相呼應的,是“兩步走”的重要組成部分。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這次報告中提出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的重新認識。這種全新表述十九大報告中有很多。您是經濟領域的權威專家,對經濟層面的新表述更為敏感,有哪些新表述令您印象深刻呢?

    陳文玲:十九大報告中,我覺得最深刻的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的有關表述。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此前這個階段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而這次第一次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我們要通過什麼樣的路徑來實現?把這個矛盾提出來,是將其作為未來一個時期開展經濟工作在指向上的主基調,也是政治、文化、社會各方面工作的總基調。

    而未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我想主要基于物質生活與精神文化需求兩個層面:在物質層面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屆時不僅會實現零貧困,且會實現每人平均收入翻兩番,國民收入翻兩番。在滿足物質需求的同時,人民群眾有更高層面的需求,即精神、文化的需求。比如在旅遊領域,中國出境旅遊人次逐年提高。旅遊已成為人們豐富多彩生活中的一種常態。這就是伴隨人民群眾收入水準提高,會不斷追求新的美好,新的消費方式,從而形成新的消費偏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方面的,對醫療、教育等方面需求也是對美好生活新的期待內容。實際上,這種需求層次的演進,是我國發展前行的不竭動力,也使改革永不止步。

    新華網:通過您的講解,我個人理解這種判斷既是一種對這麼多年來成就的肯定,也是對現在形勢的一種清醒的判斷,也是對未來堅定信心的擔當。我從三個方面來理解,您怎麼評價?

    陳文玲:對,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這是一個量已經積累到一定程度並發生的質的飛躍。這些年來,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政治上穩定,軍事實力不斷強大。中國的穩定發展是在世界上受到長期看好的一個基本條件。中國站在人類道德道義的制高點上,把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綱領變成在經濟治理中的治理方式,並取得巨大成就,為整個社會矛盾的轉化奠定非常堅強的基礎。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中有個表述——“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我們更熟悉的提法是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個表述有什麼深意?

    陳文玲:對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現代化經濟體係,我覺得後者是將中國放在全球大局的視野來看,具有世界意義,且強調國際標準、國際準則。同時,現代化經濟體係和我國未來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是相呼應的,也是“兩步走”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目標決定了必須具備現代化經濟體係。在這個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使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全面提升。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實現了一個長周期的經濟體制轉型,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且仍在進一步加快完善。總體上看,形成一個現代化經濟體係,要超越單一的市場體係。在十九大報告中,就此提出很多具體內容,但是我理解現代經濟體係最重要的,就是要為實現未來這兩個階段目標奠定堅實的物質基礎,實現整個國家現代化。這就不僅僅是建設一個市場體係的問題,而是要建設科技強國、品質強國、航太強國、網絡強國、交通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等,保證實現上述若幹個強國目標,從而真正實現從大國向強國的飛躍。從另一個角度説,這也是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的組成部分。

    

[責任編輯: 李由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1171129724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