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去落後鋼鐵、煤炭産能超1億噸和4億噸

2017-10-21 16:02:15 來源: 新華網

 

  10月21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21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今日舉辦記者招待會,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張勇,副主任寧吉喆介紹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我的問題提給何立峰主任。何主任您好,過去五年來,一度有聲音質疑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但事實上我們看到中國經濟穩中有進,一枝獨秀,作為宏觀調控部門的負責人,您認為中國經濟為什麼行?從前三個季度的經濟增速來看,很多媒體和機構評價説,中國經濟企穩態勢已經很明顯了,甚至有觀點認為,新的周期已經來臨,請問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國家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何立峰:

  2012年以來全球經濟在艱難復蘇,但是中國經濟一直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趨勢。在穩的方面,有四方面特別突出:

  第一個穩,主要經濟指標比較穩。2012年經濟增長率7.9%,到今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長率是6.9%。從2012年-2016年,經濟指標年均增長7.2%,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是6.9%,三季度是6.8%的增長速度。從2012年54萬億人民幣,到2016年經濟總量到74.4萬億,按照這種趨勢發展下去,預計今年全年超過80萬億,五年間增加20多萬億,平均每年增加4-5萬多億,今年有可能增加6萬億以上,相當于一個中等規模發達國家一年的經濟總量,大概有8、9千億美元。這非常不容易,經濟增長幅度雖然由高速增長平穩過渡到中高速增長,但是經濟增長的絕對量每年都比上一年有比較大的發展。

  第二個穩,物價比較穩定。這幾年物價都是在2%左右,最高是2.6%,最低是1.4%,特別是農副産品價格比較穩定,這就讓人民群眾在這個過程中有比較強的、越來越大的獲得感。物價穩定為經濟發展營造了很好的發展環境,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第三個穩,是就業比較穩。從2012年就業大概1260多萬人,到2013年開始超過了1300萬,之後每年都是1300多萬新的就業崗位,今年到9月份,剛才也給大家介紹了,已經實現了1097萬人,估計到年底應該可以達到1300萬人的就業崗位。五年加起來6500多萬。要創造那麼多新的崗位,如果沒有經濟比較平穩健康的發展,那是不可想像的。

  第四個穩,是穩定脫貧。我們每年都是1000多萬人口的脫貧,貧困發生率今年年底可以降到4%以下。後面的工作量還非常巨大,但是從這五年來看,脫貧能夠達到6000多萬人的穩定脫貧,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非經過不知難,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付出了艱苦的努力。

  進的方面,第一,推進體制機制改革。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到,這幾年推進的1500多項重大改革措施,都是啃硬骨頭、過險灘,體現了艱難的改革精神,但是波瀾不驚,而且成效好于預期。

  第二,“三去一降一補”取得了比較好的成績。我們結合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推進了鋼鐵去産能、煤炭去産能,都是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手段來穩步向前推進。目前為止,退出過剩鋼鐵産能已經超過1億噸,煤炭産能超過了4億噸,共分流安置職工100萬余人,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他去和補的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

  第三,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了明顯進展。我們現在還有一大批的傳統産業,但是這些傳統産業已經不再是過去的傳統企業了,是結合了技術創新、科技創新,在體制機制、産品和研發方面都有了脫胎換骨的改造,轉型升級的速度大大加快,煥發了蓬勃的生機。新業態也蓬勃發展,像滴滴打車、共用單車,還有其他結合電子商務、電子資訊發展起來的業態層出不窮。

  據説這次國慶長假期間,不少群眾到國外旅遊,他們覺得在國外很不適應,因為我們在國內是用手機支付、訂票、、訂酒店、訂餐。到了國外旅遊,手機支付等沒有那麼方便了,這從側面説明,新業態的發展大大方便了人民群眾的生活,提高了人民群眾生活的品質和水準。

  新産業層出不窮,據世界一些權威媒體報道,我們現在科技方面“獨角獸”企業已經超過90家,佔了全球大體上1/3左右,與現在“獨角獸”企業最多的一些大國相比,我們僅僅比他們少幾家而已,這充分説明瞭中國新科技産業、科技企業正在蓬勃發展,更説明瞭中國現在對經濟發展創造的營商環境和對科技中小型企業發展環境的營造有了很大的提高。這為今後經濟的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夯實了很好的基礎。

  這是中國五年經濟包括今年以來持續健康發展的一個很重要的表現。為什麼行呢?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已經給出了很鮮明的答案,首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

  第二是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剛才我在介紹當中也已經談到了,包括在經濟方面有一整套的經濟政策框架,都是奔著問題而來、朝著目標導向而去,在解決實際困難矛盾中形成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有力地指導了實踐。

  第三,我們有強大的、優越的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辦難事,像過去想辦、辦不成的大事,這些年都辦成了,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四,各級黨委和政府有超強的執行力,我個人理解有兩個方面:一是組織動員能力,二是貫徹落實能力。這激發了千百萬群眾的創業熱情和激情,推動中國經濟社會不斷地向前發展。對未來我們是充滿信心的。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為我們描繪了宏偉的藍圖,到2020年我們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這個基礎上,再經過15年左右的奮鬥,我們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在這個基礎上,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們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能力。

[責任編輯: 高暢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919129724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