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篇民生大文章

2017-10-21 19:49:0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是篇民生大文章

  新華社記者 劉懷丕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宣示: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連著黨心。

  民生是歷屆黨代會的重要議題。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十八大報告提出“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黨的十九大報告將“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加入其中。這一具體而突出的變化,針對的就是民生保障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精準更全面地補齊民生短板。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從幼有所育到弱有所扶,這樣的安排基本覆蓋了每個人生命全周期的重要方面。

  毫無疑問,我國超過1個億的0到6歲兒童、8500萬殘疾人等群體,都將從這新增的八個字中獲益,而農村留守兒童、貧困殘疾人等“鍋底人群”,將率先體會到政策的溫暖。

  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我們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從老百姓反映最強烈的利益問題做起,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幹。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完善公共服務體係,保障群眾基本生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會讓老百姓獲得感多多、安全感實打實。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6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