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17-10-21 16:05:41 來源: 新華網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1)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停放在中國商飛公司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內(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題: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幾代航空人接續奮鬥,終于圓了國産大飛機之夢,我趕上了偉大的時代!”近日,國産大型客機C919第10101架機衝向雲霄,順利完成第二次試飛。面對記者,幹了一輩子鉗工的高級技師胡雙錢仍難掩興奮,“這五年的變化太大了!”

  這是極不平凡的五年,各地幹部群眾對此感受深刻。大家表示,這五年,中國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實現了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砥礪奮進:不平凡五年鑄就歷史性成就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2)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兩名騎行愛好者在中新天津生態城騎行(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鄧中豪 攝

  高大的風力發電機矗立在薊運河口,不遠處是美麗如畫的郊野公園;70余公里的“生態道路”兩側,寬闊的綠化帶內隱藏著全部雨水收集井及其他市政管網設施……難以想像,如今的中新天津生態城,幾年前還是鹽鹼荒地、污染水坑和廢棄鹽田。

  十九大報告在總結過去五年成就時指出,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端正發展觀念、轉變發展方式,發展品質和效益不斷提升。生態城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生動注腳。

  “事實上,建設之初,生態城就制定了世界上第一套生態城市指標體係。生態禁區變成宜居之地的關鍵,正是發展理念和發展方式的轉變。”生態城建設局副調研員孫曉峰説。當下,生態城聚集綠色産業,推進産城融合,生態科技園等一大批項目先後入駐。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新發展成就新跨越。

  “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十九大報告回顧五年來取得的全方位、開創性成就,令人振奮。

  “在黨的帶領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九大報告讓我們深受激勵和鼓舞。”湖北省嘉魚縣官橋鎮官橋村八組組長周寶生説,“我們在精準扶貧方面成績顯著,中國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

  今年初,國家的易地扶貧搬遷政策讓李福老兩口住上了60平方米的樓房,不但沒花一分錢,還得了10多萬元補貼。李福所在的陸家村,位于吉林省通榆縣,屬于大興安嶺南麓集中連片貧困地區。“上樓”前,三代人曾擠在一間“墻上都是裂縫、下雨就要接水”的泥草房。

  黨的十九大開幕當天,李福一家在新居裏收看大會盛況。聽到五年來的輝煌成就時,75歲的李福激動地説:“我們真是趕上了好時候!”

  不忘初心: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3)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參觀者在位于上海市興業路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前合影留念(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十九大期間,位于上海市興業路的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排隊參觀的人比平時更多了。上海市民錢龍雲是退休教師,也是一名1973年就入黨的黨員。她説:“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離不開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作為一個老黨員,這一刻我太自豪了!”

  “96年滄桑巨變,從當年的50多個黨員,到今天8900多萬黨員,我們這支隊伍始終滿懷理想。”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館長張黎明説,正如十九大報告所説,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團結帶領人民歷經千難萬險,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

  五年前,曾記畔村有貧困戶196戶,如今村裏貧困戶只剩下19戶。這個位于中國西北的寧夏小鄉村,正一步步走出貧困。駐村第一書記禹洪亮告訴記者,脫貧的關鍵,就是黨員幹部真正扎根農村,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就像十九大報告説的,五年來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更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

  在深圳前海,一組由333個廢舊集裝箱組成的臨時建築群十分搶眼——這就是前海管理局辦公地。前海管理局挂牌成立後,為了方便企業就近辦事,管理局決定整體搬遷至前海工地,用集裝箱搭建辦公場所。

  改革開放以來,曾經的“小漁村”深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特區中的特區”前海,正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打造自貿區新標桿。

  “實踐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蛇口開山炮’是改革開放第一炮,前海則承擔了新時代改革再出發的使命。”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説,前海要繼續發揚“集裝箱精神”,持續推進改革開放。

  繼續前進:決勝全面小康 建設現代化強國

  十九大報告指出,從現在到二0二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特別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

  在雲南省會澤縣駕車鄉,盡管近期一直下著雨,但是隨處可見挖掘機、推土機和運輸材料的汽車,修路的工作並未因此停下來。

  會澤縣是雲南省貧困人口最多的縣,從縣城到最遠的鄉鎮,開車就要兩個多小時,道路等基礎設施瓶頸成為會澤脫貧攻堅必須啃下的“硬骨頭”。縣委書記梁志強説:“決勝全面小康,時間緊任務重,寧肯幹部‘脫皮’也要換來群眾脫貧。”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6)變革不平凡 奮進新時代——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護林員在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富興林區巡山護林(10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國俊 攝

  福建南平地處閩江源頭,森林覆蓋率達77.35%,空氣達標天數佔比98.5%。南平市發改委主任朱金生説,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綠色,最具競爭力的優勢就是生態。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南平確立了旅遊業、現代農業、文化創意等産業作為發展重點,推動綠色産業做優、做大、做強,實現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的轉變。

  近日,我國企業自主研發的基于嵌入式人工智慧的自動駕駛原型車測試成功。該技術的研發單位北京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創始人余凱博士説,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讓我們備受鼓舞。我國人工智慧應用已走在世界前列,未來還應繼續攻克底層核心技術難題,將人工智慧領域關鍵技術握在自己手裏,邁向人工智慧強國。

  十九大報告指出,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各地幹部群眾表示,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3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