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特點

2017-10-20 23:56:0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深刻把握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新特點

  新華社評論員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重大判斷,為新時代謀劃發展、推動發展指明瞭正確方向。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歷史在前進,我們黨推動實踐基礎上理論創新的腳步也從未停歇。從黨的八大指出國內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對于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再到黨的十九大闡明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的重大變化,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不斷順應時代變化,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解決突出問題的實踐和理論品格。

  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需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個新期待。經過不懈努力,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隨著時代發展,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同時,我國社會生産力水準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産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突出,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

  深刻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特點,需要把握好“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但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既深刻認識主要矛盾發生了新變化,又深刻認識兩個“沒有變”,才能牢牢把握和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牢牢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這個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更好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係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品質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書寫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的新答卷,是新時代向我們提出的新課題。

  書寫發展新答卷,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方位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提高供給體係品質作為主攻方向,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實施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進一步縮小地區發展差距、城鄉差距;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為人民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堅定走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補齊民生短板,深入開展脫貧攻堅,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是我們黨不變的初心;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幸福不會從天而降,夢想不會自動成真。進入新時代,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續團結奮鬥、苦幹實幹,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6009112183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