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2017-10-20 21:10:5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  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新華社記者

  秋日明澈的陽光下,一幢灰黃色磚石建築莊嚴屹立。在黨的七大會址——延安楊家嶺革命舊址中央大禮堂裏,24面黨旗鮮紅如初。

  楊家嶺革命舊址講解員錢文艷在這裏工作了11年。聽完十九大報告,她對爛熟于心的講解詞又有了不一樣的感觸。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寫入黨章,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如今,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我以後在工作中要把新時代的新思想傳播給更多遊客。”錢文艷説。

  讀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偉大意義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1)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在位于天津的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們參加“十九大精神進課堂”集體備課會(10月19日攝)。新華社發(聶際慈 攝)

  圍坐成一圈,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新生與教師們討論熱烈。19日下午,他們正在集體備課,讓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創新理論以最快速度走進思政課堂。

  已從事馬克思主義哲學教學研究34年的王新生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提出興奮不已。“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就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王新生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黨帶領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裏程碑,標誌著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歷史性飛躍。

  北京圖書大廈一層,《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等重點主題出版物被擺放在最醒目的展臺上。不少讀者捧起書籍,駐足閱讀。

  大學生李晨曦正在展臺前選購圖書,為自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畢業論文做準備。他説:“十九大報告中提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是一名學生黨員,應該更深刻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堅定理想信念,更提升能力本領,不辜負這個時代。”

  科學的理論同實踐結合會産生無窮力量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實踐上的成就與理論創新是相輔相成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陳先達説,“五年來,我們黨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這都與理論創新密不可分。”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2)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10月20日,安徽小崗村新致富能手周黨之在自己的蔬菜大棚中忙碌。新華社發

  1978年,18位農民在土地承包責任書上按下鮮紅手印,拉開新中國農村改革序幕。如今,小崗村又多了一批新致富能手,周黨之就是其中之一。兩年前,安徽省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首批頒證在小崗村啟動,周黨之等村民拿到了自家的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這是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周黨之説。

  金秋時節,檸檬飄香。四川達州渠縣渠南鄉大山村檸檬産業園中,幾十名村民正忙著採摘、分選和裝箱。“檸檬園每年能提供近200個崗位,採摘季節,每人每天最多可以掙到150元。”大山村黨員雷震説,“村民既可以通過籌資成為股東,參與管理,也可以入園打工掙錢。這是精準扶貧政策帶來的變化。”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3)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山西同煤塔山迴圈經濟園區一角(9月24日攝)。新華社發

  “挖煤不見煤,發電不冒煙。”走進山西同煤塔山迴圈經濟園區,高聳的儲煤倉、藍白相間的密閉皮帶運輸走廊、整齊劃一的工業廣場……目力所及,看不到一點“煤黑”色。塔山迴圈經濟園區管委會主任楊天斌説,五年來,園區實現了礦區經濟與生態環境的協調發展,經濟效益與環保效益的雙贏並進。

  從“三權分置”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到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再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促進和推動了理論創新,而理論創新又進一步指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

  以創新理論為指引,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讓各地各行業的人們感受到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進取的力量、勝利的信心。

  蘆葦叢叢、候鳥翻飛。每到秋末冬初,鄱陽湖就會迎來幾十萬長途跋涉而來的“客人”。由于生態保護意識增強,鄱陽湖成了“候鳥天堂”。

  “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生態文明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千年大計。”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伍旭東説,“我們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中國。”

  廣州市海珠區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內,正是一派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對未來,廣州市海珠區委書記馬正勇充滿信心:“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目標開啟新征程。我們有信心把這裏建設成世界級的創新集聚區。”

(十九大時光·圖文互動)(4)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啟新征程——來自基層蹲點現場的報道

  在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第51窟,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所長李天銘(右)和同事討論洞窟病害調查進展(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在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第51窟,麥積山石窟藝術研究所所長李天銘和同事們蹲坐在2米多高的腳手架上,討論著洞窟病害調查進展。“十九大報告提出,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麥積山石窟承載著絲綢之路文化交流的歷史記憶。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背景下,古老的文化遺産更應發揮新的引領作用。”李天銘説。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惟有與時俱進,才能永葆生機。

  時針已指向晚上10點,華北電力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苑英科還在學習十九大報告,準備教案。苑英科説:“我們要按照十九大報告所要求的,在理論上跟上時代,不斷認識規律。要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發揮好引路人作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