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幼”“扶弱”拓展改善民生新內涵

2017-10-20 16:09: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齊中熙、安蓓)“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細讀十九大報告,代表們發現,相關民生安排進一步豐富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內涵,將“幼”“弱”兩個群體納入其中,更精準更全面地補齊了民生“短板”。

  據統計,我國0至6歲的兒童人數超過1億。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教育取得顯著成就。在學前教育方面,2016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77.4%,比2012年提高12.9個百分點,提前完成了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的2020年達到70%的目標任務。

  此外,我國共有約8500萬殘疾人。最近5年,我國440多萬農村貧困殘疾人脫貧,扶持100萬城鎮殘疾人就業,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惠及2000多萬殘疾人,1500多萬人次殘疾人得到康復服務,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

  十九大代表、中國中鐵一局技術工人巨曉林表示,十九大報告增加“幼有所育”和“弱有所扶”,表明我們黨是真正為人民謀幸福的政黨,是不忘初心的政黨。同時,這也表明我們的民生工作將進一步擴大覆蓋面,真正實現“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十九大代表、四川黑籽兒教育服務集團黨總支書記佔地斯門表示,新增的這兩項民生內容表明,我國今後不僅要辦好義務教育,還要辦好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等,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同時,全社會將投入更大力量幫助弱勢群體,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3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