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圩:“中國制造2025”政策體係已基本形成

2017-10-19 20:26:41 來源: 新華網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舉辦集體採訪,邀請工信和通訊領域代表談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圖為集體採訪現場。新華網 郝廣鵬攝

  新華網北京10月19日電 十九大新聞中心10月19日19:00在梅地亞中心二樓新聞發布廳舉行集體採訪,邀請工信和通訊領域代表談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中國制造今非昔比,已經實現了全面升級,但是在高端機床、核心裝備、晶片制造等領域,仍與發達國家有不小的距離,請問苗部長,“中國制造2025”戰略實施進展如何?主要在哪些方面取得突破?

  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

  “中國制造2025”發布實施已經快兩年了,在兩年的時間裏,在國家制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的領導下,各方面進展還是順利的,為穩定工業的增長、加快制造業轉型升級,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這兩年做了這麼幾件事:

  第一,完成了“中國制造2025”的頂層設計,在我部和相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之下,我們發布出臺了11個配套性規劃文件,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中國制造2025”“1+X”,也就是一個主文件加上11個配套文件,這個政策體係已經基本形成。

  第二,五大工程到去年底為止全面啟動實施,包括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業強基工程、綠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裝備制造創新工程,這五大工程順利推進,有效地提高了我國制造業競爭力。另外,我們會同中國工程院這兩年連續遴選了15個和18個重點突破的項目,現在正在集中力量進行重點攻關,有部分項目已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

  第三,試點示范工作也在穩步推進,落地生根效應開始顯現。為了積極推進“中國制造2025”,我們在全國已經批復了寧波等12個城市和蘇南五市等4個城市群,一共31個城市作為“中國制造2025”的試點示范城市。目前我們正在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緊鑼密鼓地做好創建“中國制造2025”國家級示范區的各項準備工作。

  第四,各地方産業差異化發展的格局在加快形成。為了改變長期以來存在的重復建設、低水準競爭這種不利局面,我們在細分領域和地方的同志一起商量,選擇各地具有比較優勢的産業作為發展重點,然後出臺了《“中國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目前各地方積極地對接這一指南,有效施策,因地制宜,形成特色突出、區域聯動、錯位競爭的發展新格局。

  第五,工業産品的品質品牌建設也取得初步成效。我們通過實施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行動計劃,重點企業在工業設計、大規模個性化定制、柔性化生産和先進品質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提升,消費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銜接更加緊密,品牌的培育和試點工作也取得了顯著成效。

  下一步,我們還將繼續做好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繼續推進五大工程的實施。二是抓好“中國制造2025”國家級示范區的創建工作。三是開展新一輪大規模重大技術改造升級工程。四是持續優化制造業的發展環境。[

  在“中國制造2025”的實施過程當中,相關政策措施不僅適用于中國境內的全部企業,而且對內外資企業是一視同仁的。我們一直秉持開放發展的理念,與包括美國、德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建立了合作機制,在戰略對接、標準制定、園區建設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取得了積極成效,為企業間務實合作創造了良好的國內外市場環境,也希望各國的制造業企業積極參與“中國制造2025”實施,與我們共同發展,實現合作共贏。

[責任編輯: 高暢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29723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