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2017-10-19 20:37: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通訊: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新華社記者

  北京時間18日上午9時,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縱然相隔萬水千山,始終心繫祖(籍)國的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紛紛通過電視、網絡等直播平臺關注此次盛會。

  這一刻,黨的十九大隆重開幕牽動著海外一顆顆熾熱、振奮的中國心。

  情係桑梓 切身感受輝煌成就

  貝魯特時間18日淩晨,滿天星光下,黎巴嫩南部提爾市辛尼亞村的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內,百余名頭戴“藍盔”的維和官兵守候在電視機前,觀看十九大開幕會。

(十九大·圖文互動)(1)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這是貝魯特時間10月18日淩晨,黎巴嫩南部提爾市辛尼亞村的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多功能工兵分隊營區內,維和官兵觀看十九大開幕式。新華社發(董永康 攝)

  “深受鼓舞、催人奮進!”中國第16批赴黎維和部隊指揮長黃雲觀看了直播後興奮不已,“我為祖國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回顧中國5年來的發展成就,身在海外的中國同胞更能切身感受到祖國強大帶來的自豪和信心,談及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升以及中國國際影響力的日益增強,紛紛誇讚。

  為了觀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在日本拓殖大學留學的王耀輝早早就在日歷上做好了標注。他告訴記者,中國近些年取得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國已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值得所有中國人驕傲。

  大洋彼岸,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全館人員當地時間17日晚準時守候在館內放映廳螢幕前,觀看十九大開幕會。大使館臨時代辦吳璽表示,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標誌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翻開新的一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邁出新的步伐。

(十九大·圖文互動)(2)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這是當地時間10月17日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全館人員在館內放映廳螢幕前觀看十九大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過去5年,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搞建設、謀發展,執政能力卓越: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經濟運作保持在合理區間,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增強。”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説。

  重溫誓詞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清晨5點半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天還未亮。來自中國港控、中國紅十字援巴醫療隊、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等常駐瓜達爾港中資企業和機構的40多名黨員,早早坐在電視機前,一同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直播。

  開幕會後,全體黨員一起重溫入黨誓詞,勉勵自己“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場的黨員紛紛表示,作為海外工作人員,他們為祖國的日益強大感到光榮和驕傲。今後將立足本職工作,為中巴經濟走廊建設貢獻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盡管與北京有著5個小時的時差,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全體官兵仍在夜幕中收看了十九大開幕會電視直播,並重溫入黨誓詞。

  官兵們表示,將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忠實履行使命,維護世界和平。

  “看完十九大開幕會的直播,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號召感染了我。作為一名黨員、一名在海外的漢語志願者教師,我一定會繼續發揮橋梁作用,當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孔子學院的教師孫勁瀟激動地説。

(十九大·圖文互動)(3)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這是當地時間10月18日,在越南河內的越中友誼宮會議廳,越中友誼宮援建企業雲南建投員工觀看十九大開幕式。 新華社記者 樂艷娜 攝

  感同身受 共同祝願中國發展

  “每次回國都能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常年在韓國求學的韓國崇實大學社會福利專業研究生阿古達木難掩激動,“對我們這些海外學子來説,祖國的快速發展意味著更多的機會和機遇,也鼓舞著我們刻苦求學、提高自己。”

  “中國的快速發展讓海外留學生更有底氣,”巴黎地區公派學者學生聯誼會理事長滕騰説,“祖國快速發展給海外留學生帶來的最主要影響是自信心與自豪感不斷提升。作為一名中國人,我驕傲!”

  中國第三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女兵班負責人袁曉清説,“得益于中國近年來的外交影響,在海外執行維和任務,我們感覺到中國的聲音更有力度,當地民眾一提到中國,就豎起大拇指,不停地説‘China,good!’”

(十九大·圖文互動)(4)十九大牽動我們的心——我駐外工作人員、海外華僑華人、留學生關注中共十九大開幕

  這是當地時間10月18日,在中國第五支駐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營區,防暴隊隊員和在利比裏亞的中資企業員工觀看十九大開幕式。新華社發(趙小新 攝)

  身居海外,情係祖(籍)國。對近年來中國在中共堅強領導下取得的輝煌成就,海外同胞感同身受。在他們看來,中國強大是全體海內外同胞的共同心願。在黨的十九大隆重開幕之際,他們紛紛遙寄祝福,期待十九大翻開中國發展的新篇章。

  “期待!鼓舞!振奮!”看完十九大開幕會直播的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執行會長傅旭海連連稱讚。他説:“希望黨的十九大能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譜寫出更華麗的篇章!”

  “中國發展到今天,和中國共産黨的英明領導分不開,”美國奧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總經理李山泉感慨道,“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我們希望祖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砥礪奮進、開拓創新、扎實苦幹,鑄就新的輝煌!”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主席韓軍説。(參與記者:李良勇 王可佳 陸佳飛 劉陽 楊舟 季偉 金正 王曉鵬 郭陽 張雪飛  耿學鵬 徐海靜 潘革平 袁悅 盧朵寶)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8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