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七十余次掌聲看黨心民心——黨的十九大開幕側記

2017-10-19 02:07: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從七十余次掌聲看黨心民心——黨的十九大開幕側記

  新華社記者

  這是一個莊嚴的歷史時刻,這是一次掌聲如潮的盛會。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巍峨壯麗。

  出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共同迎來一個歷史性時刻的到來——

  上午9時整,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習近平同志健步走向報告席,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

  宏亮的聲音,響徹萬人大禮堂,傳遍寰宇。

  近3個半小時的報告過程中,會場響起了七十余次熱烈的掌聲。

  掌聲,為歷史性變革成就而起——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攻堅克難。

  從掀起人類歷史上規模宏大的扶貧決戰,到勇于擔當鐵腕反腐從嚴治黨;從改革破除藩籬痼疾,到重拳出擊生態問責;從奮力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到一係列惠民舉措落地生根……

  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深層次、根本性的變革,令人自豪與振奮。

  這歷史性的變革成就深刻地改變著中國,影響著世界。在中國共産黨的引領下,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站到新的起點上。

  從50米起步,到馬利亞納海溝7000多米的跨越,“蛟龍號”一次次創造中國深潛紀錄。“今後,我們一定會以更加有力的腳步,創造新的‘中國奇跡’。”十九大代表、“蛟龍號”潛航員唐嘉陵説。

  掌聲,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的高揚而起——

  旗幟指引方向,旗幟昭示使命。

  96年前,中國共産黨從南湖的紅船起航,經過艱苦卓絕的奮鬥,建立了社會主義新中國。

  39年前,中國迎來改革開放歷史性轉折,吹響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號角……

  今天,中國共産黨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旗幟,引領民族復興的航船劈波斬浪,向著夢想進軍……

  有70多年黨齡、參加過六次黨代會的十九大代表趙志浩對親身見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感到非常激動:“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新時代我們要繼續奮力向前,奪取新的勝利!”

  掌聲,為美好生活未來的憧憬而起——

  百年奮鬥,百年犧牲,無數中華兒女前赴後繼,無數共産黨人義無反顧。

  百年期盼,百年夢圓,中華民族正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為人民謀幸福——共産黨人永遠不變的初心。

  五年的奮鬥,始終貫穿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

  68頁、3萬多字的報告,處處閃爍著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新向往的執著追求。

  從優先發展教育事業到加強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從提高人民收入水準到實施健康中國戰略,從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到建設美麗中國……

  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一切,共産黨人的不懈努力深深地鐫刻在神州大地,留在億萬人民的心中。

  黃河之濱、呂梁山下的龍門村,曾經一片貧瘠,受益于黨的扶貧政策,如今已建成生態優美、共同富裕的“全國十佳小康村”。村黨委書記原貴生代表説:“我相信,在黨的領導下,人民憧憬的美好生活將越來越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越走越好!”

  掌聲,為中國共産黨的力量和自信而起——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重拳出擊,嚴懲腐敗,黨風、政風、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面向未來,中國共産黨勇擔歷史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引領億萬人民踏上民族復興的新征程。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增添了鮮活的時代內容,使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璀璨的真理光芒,為我們實現偉大復興提供了科學的行動指南。”十九大代表譚天星説。

  長時間熱烈的掌聲,一次次在萬人大禮堂響起。

  這掌聲代表著黨心、凝聚著民心。

  這掌聲浸透著自豪、傳遞著自信。

  這掌聲隨著電波,回蕩在神州廣袤的大地上,回響在中華民族的五千年的歷史中,為過去,更為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