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代表通道”首次亮相黨代會 展現開放自信中國

2017-10-18 20:25:1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題:“黨代表通道”首次亮相黨代會 展現開放自信中國

  新華社記者

  “如果用一個詞來描述我第一次飛天的感受,就是兩個字——興奮;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我首次當選黨代表的感受,也是兩個字——神聖。”18日早晨7時30分許,人民大會堂從東門直通會場的一條不足百米通道上,十九大代表、航太員景海鵬向媒體説出自己的心聲。

  此時,距離上午9時黨的十九大開幕還有一個多小時。會場門口,人民大會堂一樓中央大廳北側,“長槍短炮”列陣的上百名中外媒體鏡頭前,這條特別的通道格外引人注目,包括景海鵬在內的19位黨代表依次駐足接受採訪,近距離回應媒體關切。

  “在開黨代會期間,開設‘黨代表通道’還是第一次。”通道主持人、十九大新聞中心副主任張強開場介紹,設立“黨代表通道”的目的就是希望能給媒體提供更多的平臺,同十九大黨代表面對面交流。

  據介紹,十九大期間,大會新聞中心共安排三場“黨代表通道”採訪活動,其中頭兩場分別為18日和19日早晨7時30分至8時45分,最後一場時間為大會閉幕會結束30分鐘後。

  黨的十九大吸引了全球五大洲超過3000名中外記者參與報道,聚光燈背後是世界對中國未來發展動向的高度關注,而“黨代表通道”無疑開啟了一扇世界觀察中國的窗口。

  這是十九大上一道開放的風景——

  短短1個多小時內,19位黨代表依次亮相。“蛟龍號”主駕駛、國家海洋局深海潛航員唐嘉陵,中國花樣滑冰隊總教練趙宏博,雲南佤族文化工作者楊娜,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首席科學家杜玉濤,中航工業西飛國航裝配工薛瑩……來自不同行業的他們全方位展現了黨代表的風採。

  “這條通道為媒體更深入了解中國搭建了很好的平臺,代表們回答的問題向我們闡釋了中國很多發展理念和政策動向。”來自非洲的馬拉維國家廣播公司記者朱瑪·比特麗絲對通道採訪代表興趣濃厚。

  這是中國發展新理念面向世界的生動詮釋——

  創新發展驅動未來增長。“五年前,全球前五名的伺服器企業裏沒有一家中國企業;今天,全球前五名裏超過一半是中國企業。”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代表説,中國企業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進一步領跑全球,關鍵靠的是創新。

  協調發展治理區域失衡。“當年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上北京,今天我坐飛機來北京。”新疆阿克蘇地區阿瓦提縣縣委副書記吾布力喀斯木·買吐送代表説,五年來他的家鄉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民過上了美好幸福的生活。

  綠色發展推動生態和諧。“生態是安吉的特色,綠色是安吉的底色。”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縣委書記沈銘權代表説,他們將堅定不移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讓老百姓有更多獲得感。

  開放發展實現內外聯動。“原來GE(通用電氣)是全世界都學習的榜樣,現在我們把“人單合一”模式輸出到GEA(通用電氣家電)。”連續六屆參加黨代會的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代表説,2016年海爾以50多億美元兼並了GEA,不僅在企業實力上趕超外企,還輸出了“人單合一”的創新管理模式。

  共用發展促進公平正義。“過去有些病人因條件不允許,難産死在家裏。現在醫生都到家裏來看病,這都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好政策。”西藏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婦産科主任次仁巴珍代表帶來了藏區人民的心聲:“現在我們過上了幸福生活,我相信我們會越來越幸福。”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王義桅説,要了解中國,首先要了解中國共産黨。走上“黨代表通道”的代表大多來自基層一線,由他們現身説法,通過中外媒體向世界講述中國共産黨的成就和故事,體現了中國共産黨面對世界的關切,越來越善于溝通、越來越開放自信。

  十九大時間已經開啟,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

  “未來‘蛟龍號’世界級探索船將下潛……我們為海洋科學調查、海洋科學服務的技術保障能力將有重大提高。”

  “我希望未來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都能夠享受到中國制造的‘復興號’帶來的幸福。”

  “歷史無法選擇,但是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

  這是站在通道上的黨代表面向未來的自信宣言,這宣言背後彰顯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記者韓潔、于佳欣、侯麗軍、王希、林暉)

  十九大“黨代表通道”第一次採訪活動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2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