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版| 60秒get十九大首場新聞發布會“幹貨”看點

2017-10-17 19:18:3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17日電 10月17日下午,黨的十九大首場新聞發布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新華網推出“極簡版”,帶你60秒速覽發布會“幹貨”看點。

  十九大新聞發言人庹震:

  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于明天上午9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期10月18日至10月24日。

  大會主要議程是: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目前黨的十九大各項準備工作已全部就緒:一是黨的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成立了報告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報告起草工作充分聽取了黨內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徵求意見人數共4700余人。

  二是黨章修改工作。

  三是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

  四是為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所做的準備工作。黨的十九大閉幕後,將召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領導機構。黨的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後,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同中外記者見面。

  人民日報記者:十九大是否會就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部署?

  庹震: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國改革的方向已經明確、不會動搖;中國改革的步伐堅定向前、不會放慢。

  埃菲社記者:近一段時間中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包括美國和歐盟都表示希望中國經濟更加開放,十九大是否會對此進行討論?十九大會議的成果將會如何公布?

  庹震: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向世界全方位開放的態度是鮮明的。中國的改革開放,正站在新的起點上。

  十九大閉幕後,將及時公布大會通過的各項決議,公布十九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名單和十九屆中央紀委委員名單。十九屆一中全會、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閉幕後,將及時發布全會公報,公布十九屆中央領導機構成員簡歷和照片。

  彭博新聞社記者:中國經濟增長和去杠桿之間哪個更加優先?

  庹震:不能把去杠桿和穩增長對立起來看。目前,去杠桿已經取得初步成效,沒有對經濟産生明顯的緊縮效應。

  新華社記者:能否如期實現全部人口脫貧?如何有效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庹震:到2020年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我們黨作出的莊嚴承諾,是必須完成的硬任務,沒有退路。

  堅持一個“實”字。

  香港TVB無線電視記者:對于政治體制改革,十九大有沒有一些重大的舉措作回應?

  庹震:政治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其中政治體制改革方面就有60多項改革任務。

  政治體制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中國也不會照抄照搬別國模式。

  黨的十九大將在係統總結以往改革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針對實踐中出現的和尚待解決的各種問題,對政治體制和其他各方面體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這次十九大的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的選舉差額比例會是多少? 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數會不會有所改變?

  庹震:具體差額比例、選舉程式,將由大會主席團表決通過的選舉辦法作出具體規定。

  屆時會及時公布選舉結果。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人猜測説,十九大以後反腐敗的力度將會弱化,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這一説法?

  庹震: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將以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勇氣、更大的氣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國新聞社記者:我們注意到有不少落馬官員曾經長期在多個崗位上有違法亂紀行為,如何通過改進選人用人機制來進一步阻止這種現象的發生?

  庹震:你問的這個問題,是我們正在下氣力解決的問題。嚴把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堅決擋住“帶病”的幹部。

  哈薩克通訊社記者:圍繞“一帶一路”的目標、實現路徑等也存在一些質疑的聲音,比如説中國是在通過“一帶一路”轉移過剩産能,您有何回應?

  庹震:中方倡導國際産能合作,旨在發揮各國比較優勢、契合各國發展需要,構建更加均衡普惠的全球産業鏈,而不是轉移落後産能。

  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記者:“中國制造2025”政策對外國企業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庹震:“中國制造2025”及其相關的政策措施同等適用于所有在中國境內的企業,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目前在對外合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是,一些發達國家有不少設備和産品對我國是實行出口禁運和嚴格限制的。我們希望,今後大家都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深化合作。

  (文本整理:張雪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297219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