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熱點前瞻

2017-10-17 23:13:4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熱點前瞻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開。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這一繼往開來的盛會將做出怎樣的戰略部署?如何開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黨的十九大要回答的這些重大時代課題,舉世關注。

  關鍵詞1:重大戰略判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在重要歷史關頭全面把握形勢,順應時代要求,對推進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至為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

  過去的5年承上啟下,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站上新起點。“不變的是我國依然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最大國情和最大實際;變的是我們站在新高度,面臨著諸多發展的新特點新要求。”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説。

  “這是一個重大論斷。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持續向前發展、步步向上攀登的過程,今天已進入到品質水準提高期,進入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的躍升期。”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説。

  新的發展階段具有哪些新內涵,又將面臨怎樣的機遇與挑戰?黨的十九大將全面分析形勢、把握時代發展新要求。

  關鍵詞2:理論創新——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

  中國道路的探索和選擇,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過程。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勇于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理論不斷拓展新視野,需要作出新概括。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副教育長韓慶祥表示:“當前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臨‘強起來’後的新課題,肩負實現中國夢的重任,新的征程需要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引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開創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形成了一係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9月1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明確指出,要把黨的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

  關鍵詞3:“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決勝全面小康描繪第二個百年目標新圖景

  制定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是黨代會的重要任務。

  自黨的十五大首次提出“兩個一百年”目標,每次黨代會都不斷豐富新內涵,提出新要求。如今,決勝全面小康社會只剩3年時間,又將開啟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黨的十九大無疑將就此作出戰略部署,制定大政方針。

  胡鞍鋼説,決勝全面小康社會還面臨一些短板,需要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黨的十九大將承載歷史擔當,既籌謀決勝小康,同時對第二個百年奮鬥藍圖進行謀劃部署。”

  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一代代共産黨人的接力奮鬥。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決定性意義。在黨的十九大上,新目標如何部署,新藍圖如何描繪,舉世矚目。

  關鍵詞4:改革新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將“一張藍圖繪到底”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過去5年,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壘臺,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取得突破,1500多項舉措,推動改革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黨的建設等領域全面發力,主要領域四梁八柱性質的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取得了一係列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變革。

  改革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涉險灘、啃硬骨頭,都需要改革提供不竭動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還要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重大成果,為決勝全面小康社會、踏上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助力,黨的十九大無疑將對此作進一步重大部署。

  “明年將迎來改革開放40周年,黨的十九大後改革必將向縱深推進,破除藩籬,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

  關鍵詞5:百姓生活新目標——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子好不好,百姓説了算。

  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百姓需求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7·26”重要講話中順應人民的新期盼,令人矚目地提出了“八個更加”。“‘八個更加’是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水準、更高的期待。過去的獲得感老百姓打心眼裏高興,今後的美好生活人們更加期待。”山東蘭陵縣代村社區黨委書記王傳喜代表説。

  過去五年,為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國家不斷出臺舉措、加大力度改善民生。

  “黨的十九大將為我們描繪出一幅更高標準、更多獲得、更為豐富的民生新圖景,這將是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民生新起點。”十九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區委書記曾讚榮説。

  關鍵詞6: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沒有嚴格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沒有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黨就會喪失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就不可能擔負起領導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重任。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形勢,我們黨還要團結帶領億萬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這所有的一切,離不開黨的堅強領導,離不開黨的建設這一偉大工程,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管黨治黨。”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認為。

  過去的5年,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今後如何把全面從嚴治黨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怎樣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向前推進?黨的十九大有望給出答案。

  關鍵詞7:肩負使命、擔當重任——將産生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

  黨的十九大將選舉産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將如何帶領全黨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舉世矚目。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砥礪前行,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當前,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群眾期待,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帶領13億多人民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在剩下的3年時間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砥礪奮進。(記者王宇、林暉、烏夢達、劉碩、李勁峰、羅爭光、宋曉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8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