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大涼山X中戲,文旅融合將産生什麼化學反應?

2021-07-18 07:55:59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薛園

  一邊是因地理、交通等原因長期經濟落後、剛剛全面脫貧的少數民族自治地區,一邊是中國戲劇影視藝術教育的最高學府、全球唯一一所大戲劇概念齊全的藝術院校,二者會有何交集?

  一邊有著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和原生態藝術基礎,一邊有助力地方發展、提升美育教育進步的決心和學科人才優勢,二者的結合如何火花四射?

  7月16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與中央戲劇學院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文化學術研究、公共文化服務、美育教育、文旅産業推進、優秀原創作品建設、優質創作資源互助、教育教學實踐基地建立等方面,在大涼山國際戲劇節、中央戲劇學院國際戲劇“學院獎”等領域開展持續深度合作,實現校地、校企合作共贏,推動新時代文旅融合的新發展。

簽約現場

  談及合作緣由,涼山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彭洪非常欣賞中央戲劇學院先進的教學理念和嚴謹的治學態度,希望雙方在合作開發涼山多元交匯的豐富文化資源、助力文化振興,共同打造優秀藝術作品的同時,對舉全州之力建成的西昌幼師相關專業做指導,以提升藝術教育培養力量,阻斷貧困的代際傳遞。

  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也表示,十四五”規劃提出要建成文化強國和教育強國,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作為新中國第一所戲劇教育高等學府,也是國家文化藝術人才的大本營和輸出站,中戲義不容辭,將積極發揮高校學科優勢和人才優勢,以涼山豐厚的文化底蘊和旅遊資源為土壤,切實做到通過文化和教育助力涼山在全面脫貧後開啟鄉村振興的新征程。

  涼山州作為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曾是全國三州三區深度貧困地區,集中連片貧困地區達4.16萬平方公里。如何鞏固涼山脫貧攻堅成果、實現鄉村振興,如何“扶開工”且“再送一程”,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結合涼山豐富的多民族、多元文化交匯實際,除了産業發展帶動,通過文化藝術助力,建立“文化+旅遊”互促互融的發展模式勢必也將成為有效途徑之一,這也是此次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的目的所在。

大涼山戲劇節發起人濮存昕和李亭在戲劇節盛典上

  此前,涼山州已在2019年創辦大涼山國際戲劇節,由濮存昕、李亭、王曉鷹、黃定山、李伯男、趙淼等二十四位中外藝術家和文化學者共同發起。而今年適逢中央戲劇學院國際戲劇“學院獎”創辦十周年,新增設的首屆國際戲劇“學院獎”(導演獎)也將正式落戶大涼山國際戲劇節,成為本屆戲劇節的重要內容,並舉辦《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當代中國戲劇影視“高峰”作品創作建設研究》學術論壇,以此促進雙方的品牌産品擁有更廣泛的影響力。

  隨著本次協議簽署,“學院獎”(導演獎)的評選工作也正式拉開帷幕。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