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習近平分別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通電話

2021-06-25 20:28:0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版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4日同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塞爾維亞人民是重情義的民族,中塞“鐵桿情誼”彌足珍貴,值得我們堅定維護、世代弘揚。當前,中塞兩國都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中方願同塞方一道,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係,讓中塞友好關係歷久彌堅。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在維護各自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努力中相互堅定支援。中方支援塞爾維亞人民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雙方要加快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培育合作新增長點,共用機遇、共謀發展。要攜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只要塞方有需要,中方願繼續為塞方抗疫提供幫助。要在多邊事務中加強協作,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捍衛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落實好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共識和成果,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不斷得到新發展。

  武契奇表示,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實現了國家富強,成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堅信,中國共産黨將繼續帶領中國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闊步前進。中國是塞爾維亞偉大的朋友,塞中關係目前處于歷史最好水準,塞方對塞中“鐵桿情誼”感到自豪。中方為塞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寶貴援助,深化和鞏固了傳統友誼,希望在疫苗等方面繼續加強合作。塞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擴大各領域務實合作。塞方堅定支援並將繼續積極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祝塞中友誼萬古長青!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4日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斐濟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太平洋島國。建交46年來,中斐關係得到了巨大發展,重要的一條經驗是雙方始終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中方尊重斐濟自主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斐方一道,推動中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共同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斐同舟共濟,攜手抗疫,兩國友誼和合作持續深化。中方願為斐方抗擊疫情繼續提供疫苗等支援,將設立中國-太平洋島國應急物資儲備庫,幫助斐濟等島國提升應對重大公共衛生事件和自然災害的能力。中方願同斐方加強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深化貿易投資、基礎設施、交通通信、旅遊等領域合作,繼續實施好菌草、農業技術合作等項目,助力斐濟經濟社會發展。中方將繼續支援斐方提高應對氣候變化能力。

  姆拜尼馬拉馬表示,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在習近平主席遠見卓識和堅強領導下,中國取得偉大發展成就,在世界上發揮著重要領導作用。感謝中方為斐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寶貴支援。斐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在涉臺、涉港、涉疆等問題上秉持客觀公正立場,不會做損害中方利益的事情。斐方願同中方加強交往,深化互利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作。共建“一帶一路”前景廣闊,將為斐中合作帶來重要機遇,斐方將繼續積極參與。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