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綠能”投資·“綠電”生産·“綠色”振興

吉林建設綠色能源謀劃低碳化轉型

2021-06-25 13:04:4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新華社記者褚曉亮、姚湜  

  在吉林省白城市通榆縣的華能通榆良井子風電場項目現場,工作人員正忙著對風機基礎承臺進行混凝土澆築。“要澆築108座這樣的承臺,安裝108座風力發電機。”項目負責人説。

  今年,吉林省在白城、松原推進新能源、綠電産業示范園區建設,促進老工業基地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建設綠色能源,啟動綠色轉型

  吉林省地處高緯度地區,土地平闊,是國內風能、太陽能資源最優越的區域之一,發展空間巨大。

  在這樣的資源優勢下,吉林規劃綠色能源建設,在白城、松原等地大力發展風電和光伏發電,力爭到“十四五”末,風電、光伏發電裝機規模達到3000萬千瓦,助力綠色低碳化振興。

  作為老工業基地,吉林省工業産業大量消耗能源。吉林省能源局局長王相民説:“碳達峰、碳中和的內核是推進經濟體係、産業體係、能源體係綠色低碳轉型,實現發展方式、生活方式綠色化變革。”因此吉林省結合清潔能源發展,也在布局傳統支柱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汽車方面,吉林省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打造新能源智能汽車産業鏈、智能綠色交通出行鏈、智慧能源鏈等,構建智慧綠色城市生態係統;石化方面,吉林謀劃實施的吉化120萬噸乙烯項目,全部使用本省清潔能源。

投資紛至凸顯“綠能”前景

  在吉林省白城市華能通榆新華風電場控制室,工作人員在幾臺電腦上查看風力發電機的工作運轉情況,窗外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穩定運轉。

  今年1至4月,華能通榆新華風電場共計發電量28846.54萬千瓦時。負責人王明星説:“與燃煤電廠相比,每年可節約22.06萬噸標準煤、209.78萬噸水,減少486噸煙塵、3886.97噸二氧化硫排放。”

  6月4日,央企助力吉林振興發展座談會在長春舉行,能源合作是企業著重關注的領域之一。目前,華能、大唐、華電、中廣核、三峽集團等能源開發企業,以及遠景能源、金風科技、三一集團等能源裝備制造企業已經陸續進駐吉林。

“綠電”氫能助力綠色振興

  在新能源發電基礎上,吉林省還謀劃利用風能、光能等清潔能源制氫,延伸新能源産業鏈,建設“綠電”園區。

  白城市位于科爾沁草原東部,風能、光能資源豐富。白城從2018年開始謀劃建設“中國北方氫谷”,利用風能、光能等清潔能源進行電解水制氫。不同于煤制氫、石油天然氣制氫等方式,電解水制氫沒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塵等污染物排放。

  “這種方式制出來的氫在使用環節,不管是直接燃燒,還是通過氫燃料電池轉化成電能等,直接排放物都是水,全流程都是綠色的。”白城市能源局局長張曉波説,氫作為工業原料和工業燃料,廣泛應用于石油化工、電子、冶金、航空航太、食品加工、建築材料等行業,可以形成“綠電”工業園區。

  專家認為,使用“綠電”生産的産品,未來在國際市場將更有競爭力。吉林謀劃在白城、松原建設兩個“綠電”園區,採取新能源直供園區用電,打造“新能源+儲能+局域電網”的源網荷儲模式,實現綠色用電,降低用電成本,形成電價洼地,吸引用電大戶落戶,促進老工業基地綠色低碳振興。

 新華社長春6月23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