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貢獻智慧力量 樹立成功典范

中國共産黨百年歷程的世界意義

2021-06-24 20:21: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5版

  6月1日,意大利共産黨全國書記毛羅·阿爾博雷西在意大利首都羅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程婷婷攝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眾多外國人士表示,在百年歷史進程中,中國共産黨不斷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為增進人類福祉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共治國理政成功經驗為他國提供重要啟示和借鑒。

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貢獻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根據本國國情不斷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並在這一過程中實現發展壯大。”孟加拉國共産黨(馬列)總書記迪利普·巴魯阿的一席話很具代表性。

  外國人士紛紛表示,中國共産黨成立百年以來,始終將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寶貴貢獻。

  斯裏蘭卡共産黨前總書記古納塞克拉認為,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找到了成功的發展模式。中共成功的執政經驗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在希臘前外交部長喬治·卡特魯加洛斯看來,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經驗傳達出一個有價值的資訊:應結合具體國情,走適合本國國情並對理論進行現代化革新的道路。

  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在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表現出與時俱進的政治品格。芬蘭共産黨主席尤哈-佩卡·瓦伊薩寧指出: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健全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化和偉大探索。

  意大利共産黨全國書記毛羅·阿爾博雷西評價説,中國共産黨從實際出發,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這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程中具有重要意義。

為他國謀發展繁榮提供借鑒

  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恰逢“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實現巨大進步的成功實踐引發外國人士廣泛關注。他們認為,中國的發展實踐樹立了榜樣,中共在治國理政方面積累的豐富經驗為其他國家和政黨提供了重要啟示和借鑒。

  “中國政府一直在致力于提高人民生活水準,增進社會平等,實現可持續發展。”在波蘭新左翼黨副主席安傑伊·舍伊納看來,中國共産黨分享治國理政經驗非常重要,中共的治理理念為其他國家帶來了啟發。

  摩洛哥公正與發展黨副總書記、眾議院第一副議長蘇萊曼·歐姆拉尼表示,善治、黨內反腐、為人民服務,這些都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執政的特點。中共在政策制定、社會事務管理等眾多領域均取得了重大成功,積累了有益經驗。

  在泰國為泰黨外事工作委員會主席納麗妮·塔威信看來,中國共産黨的發展歷程為其他國家政黨帶來的重要啟示是,“政黨必須緊密聯繫群眾、執政為民,通過持之以恒加強廉政建設,使經濟發展成果更加公平公正地得到分享”。

  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國際書記索菲婭·卡瓦哈爾説:“墨西哥革命制度黨應該向中國共産黨學習,不斷改革發展,根據人民的需求調整工作重心,這樣才能獲得人民的擁護。”

  “中國共産黨形成了自己的獨特模式,成功地為世界提供了一種先進的、充滿生機活力的經濟模式。”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委員、前議長哈達德·阿德爾説。

為人類更美好未來提出方案

  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與國際社會交往愈發密切。外國人士積極評價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弘揚多邊主義、促進全球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提出的中國方案和發揮的重要作用。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主席、捷克眾議院第一副議長沃伊捷赫·菲利普説,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推動國際社會共同進步,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世界多極化發展貢獻了重要力量。

  智利共産黨主席吉列爾莫·泰列爾認為,中國共産黨在國際關係中主張保持對話、相互理解、和平共處,中共一直在為世界的發展進步作貢獻。

  在坦桑尼亞執政黨革命黨桑給巴爾副總書記阿卜杜拉·薩達拉看來,中國充分尊重其他國家,通過國際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完善全球治理作出貢獻。

  “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在國際關係中不謀求支配和控制其他國家,而是同其他國家進行交流合作。”阿德爾説,中共為世界提供了“一種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關係范式”。

  “中國共産黨希望中國繁榮發展,希望鄰國繁榮發展,也希望世界繁榮發展。”津巴布韋執政黨津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央科技書記、前駐華大使克裏斯托弗·穆茨萬古瓦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本質都是為全人類謀幸福、謀發展。

  奈米比亞開國總統、西南非洲人民組織(人組黨)創立者努喬馬表示,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係,這符合人類發展的大方向,拓寬、深化了多邊主義內涵和實踐,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和廣泛支援。

  羅馬尼亞前駐華大使、著名漢學家羅明説,中國提出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貢獻了中國智慧,為世界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執筆記者:何夢舒)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