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山歌傳唱天地間

各地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活動綜述

2021-06-24 20:21:36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6版

  6月22日,當地群眾參加貴州丹寨縣“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活動。

新華社記者楊楹攝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連日來,“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宣傳活動在全國多地廣泛展開,參與者以快閃、MV、網絡拉歌等多種形式,表達對黨的真摯感情。

  近日,在天津市薊州區黃崖關長城腳下,《唱支山歌給黨聽》的旋律響起,黨員幹部、景區職工以及遊客,手握紅旗、齊聲高歌,深情的歌聲在長城腳下回蕩。“薊州區是革命老區,紅色資源豐富,我們通過同唱一首歌,講好本地黨史,表達基層黨員幹部和百姓的心聲。”薊州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李鵬岳説。

  為讓紅色旋律相傳,讓紅色基因接續,天津市將“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宣傳活動與“同唱一首歌 永遠跟黨走”群眾性歌咏活動相結合。退伍老兵、老科研工作者、青年大學生等歡聚一堂,在傳唱紅色經典中重溫黨的歷史,感受祖國榮光。

  “唱支山歌給黨聽”主題宣傳活動來到高原。在“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西藏自治區山南市克松社區,藏族群眾身穿節日盛裝,深情演唱。

  參與演唱的朗傑多吉是山南市扎囊縣扎其鄉朗賽林村農民,在舊西藏曾是朗賽林莊園的農奴。西藏民主改革後,朗傑多吉開始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他説:“如今,想吃什麼想穿什麼都有,年紀大了國家還有養老保險,真是幸福!”

  西藏各地宣傳部和新聞媒體推出大型MV《唱支山歌給黨聽》,幹部、農牧民群眾、學生積極參與拍攝。“這些年西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參加錄制MV的陳明英老人説。

  活動來到福建省福州市盲校,孩子們深情地用手撫摸黨旗,用天籟般的歌聲傳遞感激。校長蘭廷義説:“黨和國家十分關心特殊教育,學生們借此機會表達對黨和祖國的熱愛之情。”

  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文聯和中共漳州市委還聯合組織創作,推出原創歌曲《我是黨的人》,來自社會各界的500余名基層黨員、群眾參與MV拍攝。

  日前,在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伴隨著悠揚的樂曲,一場舞蹈快閃《唱支山歌給黨聽》正在拍攝,各界人士身穿崗位服裝,用領舞、伴唱、合舞等方式,同唱一支歌,同跳一支舞。

  在河北更多地方,“唱支山歌給黨聽”活動廣泛展開:保定市駱駝灣村、顧家臺村等脫貧村村民唱響歌曲,迎接黨的生日;秦皇島聚焦河北省推出的黨史學習教育五大主題紅色文化線路,在昌黎五峰山開展傳唱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和遊客參與。

(記者白佳麗、普布扎西、鄧倩倩、任麗穎)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