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東京,講不出再見

那些本有可能出戰奧運會的明星們

2021-06-24 16:17:38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蘇斌)一個月後,位于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內的火炬塔將被點燃,匯聚于此的全世界的運動員們將向奧運最高榮耀發起衝擊,目前他們也在進行著最後備戰。但也有不少明星選手由于各種原因,不得不告別這屆特殊形勢下舉辦的奧運會,在其運動生涯中留下些許缺憾。

謝幕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東京奧運會被推遲一年多舉行。奧運周期由四年延伸至五年,老將們的備戰工作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一些人感覺難以堅持,選擇結束運動生涯。

  37歲的中國羽毛球名將林丹在2020年7月4日宣布退役,結束20年的國家隊生涯。曾兩奪奧運會男單冠軍的林丹,在進入東京奧運周期後,隨著年齡增長,競技能力呈下滑趨勢,在爭奪奧運積分的過程中遇到了諸多挑戰。受疫情影響,世界羽壇處于停擺狀態,以及東京奧運會延期,讓林丹的奧運前景又蒙上一層陰霾。加之考慮到自身的傷病狀況等,林丹感覺繼續堅持下去越來越困難,最終做出了退役的決定。

  同樣選擇退役的還有比利時游泳選手蒂默爾斯。他曾獲得裏約奧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銀牌,原本計劃參加東京奧運會,但疫情導致奧運會推遲一年多,他坦言自己已無法再堅持下去。

  為日本羽毛球拿到奧運首金的女雙名將高橋禮華于去年8月宣布退役,原因也是東京奧運會推遲後,她無法再堅持一年的訓練。“進入2019年以來,我一直無法取得理想的成績,奧運會推遲後,我感覺心理和身體都很難挺過這一年。”

  東京奧運會延期對很多老將的職業生涯造成了衝擊,韓國女排主力自由人金海蘭、丹麥羽毛球名將彼得森等多位運動員都做出了退役的決定。

禁賽

  有人因為奧運延期無緣這一舞臺,有人則是觸及反興奮劑紅線遭禁賽,為此錯過了東京奧運會。

  2020年10月,獨立于世界田聯的田徑誠信委員會確認,美國短跑運動員科爾曼因在2019年錯過三次興奮劑檢查,被視為違反反興奮劑規定,被禁賽兩年。盡管此後科爾曼獲得了6個月的禁賽“減刑”,但仍無法趕上東京奧運會。科爾曼曾在2019年多哈世錦賽中奪得男子100米冠軍,曾是東京奧運會百米飛人大戰奪冠熱門之一。

  因未能提供行蹤資訊而遭禁賽的田徑名將不只是科爾曼一人。2017年倫敦世錦賽摘金的南非跳遠選手曼永加同樣在一年內三次未能提供行蹤,加上他此前有涉興奮劑被禁賽的歷史,此次被禁賽四年,禁賽期至2024年12月結束,這意味著曼永加將無緣東京以及巴黎兩屆奧運會。

  去年11月,倫敦田徑世錦賽男子1500米冠軍、肯尼亞人馬南葛伊被禁賽兩年,原因同樣是一年內三次未能提供行蹤資訊。馬南葛伊的禁賽期到2021年12月結束,他也將無法參加東京奧運會。

選擇

  參加奧運會是絕大多數運動員的夢想,但由于種種原因,有些人沒能站在奧運賽場上,這其中既有因傷退出的無奈,也有出于身體以及競技狀態考慮做出的選擇。

  世界羽聯6月1日確認,西班牙名將馬林因傷將無緣在東京奧運會上衛冕羽毛球女單金牌。馬林在聲明中説,在經過檢查後,確認自己左膝前十字交叉韌帶和半月板撕裂,她將接受手術並開始恢復進程。

  美國名將泰勒統治三級跳遠項目數年,但這位兩枚奧運金牌和四屆世錦賽冠軍得主在5月的一場比賽中跟腱斷裂,隨後接受手術,提前告別奧運會。

  西班牙紅土之王納達爾在今年法網比賽中沒能繼續擴大賽事奪冠次數紀錄。此後他在社交媒體上宣布,不會參加今年的溫布爾登網球公開賽和東京奧運會。納達爾表示,這麼做的目的是防止身體過度損耗,延長運動生涯,並保證自己能夠在中長期“繼續徵戰最高水準的賽事”。

  另一位缺席奧運會的網球明星運動員是奧地利人蒂姆,他的理由是覺得沒有準備好在東京發揮出自己的最佳水準。“代表我的國家參加奧運會是一個巨大的榮譽,這使得這個決定更加艱難。然而,2021年並沒有像預期的那樣開始,我感覺沒有準備好在東京發揮我的最佳水準。”不過蒂姆表示,他還很年輕,希望能在2024年巴黎奧運會上代表奧地利出戰。

  納達爾與蒂姆做出了個人選擇,巴西球星內馬爾則面對著俱樂部方面的阻力。巴西男足國奧隊日前公布名單,呼聲最高的內馬爾沒有入選,就此無緣球隊的奧運衛冕征程。對此巴西國奧隊主教練雅爾丁解釋説,因為內馬爾所在的巴黎聖日耳曼隊已經明確表示不會放他參加奧運會。

  一個月後,世界體壇將迎來“隧道盡頭的光”。錯過縱有遺憾,但運動員未來在賽場以及人生中追求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

責任編輯: 馮明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