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從蘇州到沙迦

陳戌源講述國足四十強賽易地舉行幕後的驚心動魄

2021-06-22 16:50:40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6月15日,中國隊球員在賽前奏國歌儀式上。當日,在阿聯酋沙迦舉行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第二輪預選賽(40強賽)A組比賽中,中國隊以3比1戰勝敘利亞隊,以小組第二晉級12強賽。

新華社發

  新華社記者馬邦傑、韋驊

  5月30日晚,蘇州奧體中心體育場,中國隊以2:0領先關島隊進入中場休息時,中國足協工作團隊收到了一個令人不安的消息:馬爾地夫隊內出現新冠確診病例,全隊無法來蘇州賽區參賽。這一突生變故,攪亂了中國方面的全部安排,隨後敘利亞隊也確定不能來華,比賽被迫轉移到阿聯酋沙迦舉行,中國隊的備戰受到“顛覆性”幹擾,有些球員情緒出現波動,球隊在抵達沙迦酒店後,酒店內發現新冠確診病例……

  驚心動魄!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用這四個字來形容中國隊以及中國足協工作團隊從蘇州到沙迦千辛萬苦的拼搏歷程。如今,中國隊已經打進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最後的12強賽。陳戌源正和團隊在蘇州接受隔離。在通過電話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他講述了之前經歷的那一切,話語中充滿了感慨、欣慰和信心。

  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5月31日,我們外界收到40強賽蘇州賽區的比賽要轉移到阿聯酋舉行的消息。事發突然,可以想像當時局面千頭萬緒、紛雜混亂,請問當時中國足協是怎麼應對的?

  陳戌源答(以下簡稱“答”):當時局面特別亂。5月30號中國和關島隊比賽中場期間,我們得知馬爾地夫隊當中有兩個人感染了新冠,全隊都成密切接觸者。按照國際足聯的相關規定,密接者只要核酸檢測不呈陽性,都可以進來參加比賽。但按照我們國家的防疫要求,密接者肯定要隔離。馬爾地夫隊如果接受隔離不能來華,比賽就成很大問題。

  得到消息後,中國足協緊急和亞足聯、馬爾地夫方面進行溝通,向他們説明我們國家的防疫要求,希望他們理解。當時我們希望敘利亞和菲律賓隊能夠照常來華,對中國與馬爾地夫隊的比賽做特殊處理。但到了31號,敘利亞隊內有人經檢測發現血清指標過高,按照我們國家的防疫要求,他們也不能入境。問題這就變得嚴重了,我們面臨該怎麼繼續舉辦比賽的問題了。

  31號晚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和我們團隊核心人員召開了緊急會議。會上討論了各種方案和可能性。我們也與有關部門作緊急溝通,但感覺困難很大。最後亞足聯説,如果你們在蘇州辦不了比賽,那就轉移到阿聯酋去。

  我們也和國際足聯、亞足聯做了溝通,看能不能將比賽延期,但他們的態度很明確:6月15號必須打完最後一場比賽,不存在推遲的可能。擺在我們面前的只有一條路,就是易地舉行比賽。在這方面,國際足聯、亞足聯和阿聯酋足協給了我們很多支援。

  國家體育總局高度重視此事。綜合各類情況的得失研判,總局于6月1號上午決定轉場比賽。這確實是一個比較痛苦的決定,但又是不得不做出的決定,因為沒有比這更妥當的方法。實際上,當時也只有這唯一一個可操作的方案。

  決定轉場之後,我們立即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個是球隊的備戰。國足原來是按照在蘇州比賽的方案備戰,結果要突然轉場,整個備戰計劃被迫進行重大調整。其中受影響最大的是球員和教練團隊。我們首先就和教練團隊討論,把情況説清楚,大家取得共識,只能走這條路。要麼我們放棄比賽,要麼轉場到阿聯酋比賽。放棄比賽顯然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要迎難而上。我們和教練團隊溝通之後,教練團隊中午召開全體隊員會議,把這個決定告訴全體隊員,立刻做下一步轉場的備戰計劃。

  第二個是賽事組織。雖然比賽轉移到沙迦了,但整個賽事組織仍然是以中國足協為主。所以,包括中國隊在內的所有五支球隊以及裁判官員等所有相關人士的食宿、交通、防疫、競賽組織全部由我們來安排。因為比賽的權益在中國足協手裏,為此我們成立了六個工作團隊,在原來蘇州賽區工作團隊的基礎上做了一些整合,確保我們能夠把競賽組織、防疫安排、球隊接待、後勤保障、信號制作、轉播等一係列工作做起來。

  第三件事情就是善後,因為我們球票都賣出去了,需要處理退票等一係列問題。我們與蘇州方面共同建立了一個團隊。蘇州方面為這次比賽傾注了大量心血,做了很多工作。遇到比賽易地的變故後,蘇州方面也配合我們做了很多工作。

  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團隊馬上要去阿聯酋,從上海出發到迪拜,國內沒有航線,飛機怎麼辦?包機怎麼落實?在短短兩天不到的時間把這些工作全部做完,對我們來説挑戰太大了!幸好各個部門都比較支援,國家體育總局外聯司幫我們全力協調。民航局也很給力,很快解決了這個問題,包括阿聯酋的落地申請,飛越國家的空域申請等。這些都是在短短的兩天時間全部辦完,難度大,非常不容易。

  當時我們足協的工作團隊兩天兩夜幾乎全在工作。不只是我一個人,是我們所有的團隊主要人員,每天不停處理這些事情。

  還有阿聯酋的防疫情況,我們必須要了解清楚。我們為此聯繫了中遠集團在迪拜的公司,請他們給我們反饋沙迦的情況。拿到具體資訊後,我們在國內再做具體方案。我們出發的時候,對當地情況已有一個基本的判斷,包括酒店預訂、球場、訓練場等。我們聯繫的不是一家酒店,必須是五支球隊和亞足聯官員的酒店。

  那兩天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現在覺得確實是驚心動魄。

  從5月31號到6月3號出發,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到72個小時。盡管比較艱辛,我們還是如期完成了。我對足協團隊感到非常自豪,我們真的經受住了考驗。

  問:球隊從蘇州出發到阿聯酋,然後又回到蘇州,前後經歷了351個小時,驚心動魄。當比賽圓滿結束,您回到國內的時候,是一種怎樣的心情?

  答:17號上午團隊安全返回國內後,感覺還是非常欣慰,非常值得。盡管我們付出那麼多,還是圓滿地達到了我們預設的兩個目標:第一個是安全防疫,第二個是國家隊40強賽小組出線。這是這些年來國家隊打得最好的幾場比賽,我們完成了進軍12強賽的任務。雖然前期經歷了那麼多艱辛,看到國家隊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包括我們的工作也比較順利,我覺得什麼都釋然了,所有壓力都疏解了。因為這個結果大家比較滿意,心情愉快,我們再疲勞再辛苦都不在話下。

  我們回到國內後,並沒有因為40強賽取得的成績而沾沾自喜,更沒有松懈。19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和我以及球隊教練團隊一些人召開了會議,總結我們這次40強賽的得與失。成績已成過去,我們現在要看問題,要看到我們接下來面臨的更大任務,所以我們馬上開了這個總結會,總結成功的方面和一些不夠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對接下來的12強賽提出了很多課題。我們要認真研究這些課題,希望用半個月左右的時間解答出來,為國足備戰12強賽做更加充分的準備。我們要求國家隊從19日開始就進入12強賽備戰模式,球隊訓練不能因為我們到了隔離酒店就放松。

  問:整個賽事倉促之間搬到阿聯酋,當時面臨哪些重大困難?如何克服的?

  答: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兩個。一個是球隊的備戰。因為原來的備戰有一個詳細的計劃,但因比賽易地舉行而發生顛覆性的變化。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困難。為此,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我們做了球員的工作,做了教練團隊的工作,大家認真地把這些問題都擺出來。特別是以李鐵為主教練的教練團隊,包括我們的領隊,他們從中做了大量細致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調整球員的心態,讓大家都能坦然面對,從而更加激發起每一名球員的鬥志。

  第二個挑戰是整個比賽的保障工作,即競賽組織和後勤保障。我們保障的不僅是我們一支球隊,還有另外四支球隊,全部相關事宜都要我們落實。這是非常大的挑戰。我們為什麼去了30個工作人員?這30個人是要保證這些工作全部解決。而且給我們的時間不到72個小時。72個小時之後,大家都要按部就班進入狀態。所以我們必須要在不到72個小時的時間內把這些方案做全,確保可行。

  問:可不可以説這樣的經歷是一次非常大的洗禮,對中國足協團隊的成長也是一次激勵?

  答:我完全讚同這個説法。這對中國國家隊來説,對我們足協來説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們經歷了這麼大的突變,球隊仍然能夠穩定好心態,表現出一個比較好的精神狀態。大家受到了很大的磨煉。原來大家是順風順水按部就班地去做,後來突然要轉場。經歷這次磨煉以後,國家隊整個團隊抗壓能力提升了,這本身也是一個團隊進步的非常重要的標誌。

  我們團隊的工作人員在沙迦工作很辛苦。他們除了本職工作之外,在中國隊有比賽時還要做拉拉隊,要為國家隊營造一個不是主場的主場氛圍。

  所以,我們這次成功是團隊齊心協力工作、是各界大力支援的結果。

  比如,我們突然要從蘇州轉場去沙迦,有些人臨時要辦護照,蘇州市政府立刻給予支援。蘇州市政府自始至終給了我們巨大幫助。還有上海市政府在出入境方面也給了我們極大支援,比如在符合出入境防疫管理規定的前提下給我們設立專門通道等。

  還有中遠集團的董事長親自給迪拜公司的總經理打了幾次電話,要求他們全力配合我們。他們派出了當地三個人的團隊和我們一起參與後勤保障工作,給我們派來中國廚師,端午節還給我們準備了粽子,讓我們感到一種家的溫暖。

  問:包括中國國家隊在內,中國足協此行共有92人去阿聯酋。整個團隊是如何確保防疫安全的?

  答:我們對疫情防控是非常堅決的。我們去阿聯酋前確定了兩個目標,一個要確保防疫安全,確保我們團隊所有人不被感染。第二個,我們要確保中國隊40強賽順利出線。再艱辛再艱難,就這兩個目標!

  帶著這兩個目標,我覺得大家都表現出高度的工作熱情。我們覺得這對我們來説是沒有退路的,背水一戰,必須打贏這一仗。

  我們下飛機到了沙迦酒店,立刻做核酸檢測。當天晚上12點,核酸檢測結果報告出來,發現酒店工作人員中有三個檢測結果呈陽性,兩個是疑似陽性。我們立刻召開緊急會議,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包括封閉球隊所有的房間,酒店的服務員不能上來,所有的酒店服務由我們自己的人來做。我們安排了新的廚師,所有的人非工作不得外出。

  我們制定了嚴格防疫要求、嚴格標準、嚴格紀律,嚴格執行、嚴格核查。明確每一個人既是防疫的執行者,又是防疫的監督者,大家互相提醒。從6月3號到16號,我們做了五次核酸檢測、三次血清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問:您是怎麼處理國家隊的管理與服務方面的事務的?

  答:我從不幹擾中國隊的日常訓練、比賽。但對于球隊、對于比賽我是有要求的。

  我們到了沙迦後,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杜兆才和我就召開了球隊全體會議,把這次比賽為什麼轉場的前因後果原原本本跟球員交代清楚,讓大家明白,這是迫不得已的一種選擇,讓大家必須安下心來。我們把這項工作全力説清楚,把這裏的防疫要求説清楚,讓每個隊員都知道我們的處境,面臨什麼困難,應該怎麼克服困難。這些工作我們都在做。

  我們跟主教練也做了幾次溝通,聽聽他還有什麼困難,我們也要主教練建立他的信心,我們和個別隊員也做了溝通,這些溝通不是具體技戰術,而是溝通一種心態,一種要求。

  那麼隊員幹什麼?我跟隊員講,你們放心比賽、安心比賽、專注比賽,防疫工作我們一起做好。因為大家不知道這個比賽會發生什麼,當時我們給隊員吃了三顆定心丸。第一是相信我們一定能夠做好防疫工作,只要按照國內要求來做,我們一定保證每個人的健康。第二我們一定能做好保障工作。第三我們一定確保讓大家順利回國。當時有人擔心能不能回來的問題。這些後顧之憂沒有了,隊員在壓力之下覺得更應該打出中國隊的精氣神,打出這一屆國家隊的良好形象。我覺得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

  問:有報道説您讓李鐵多微笑,要感染球隊?

  答:這是真的。因為主教練壓力很大。有人告訴我們,當知道球隊要轉場到阿聯酋比賽的時候,有些球員心理産生了波動,訓練受到了影響。那種情況下産生情緒波動,是人之常情。球員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可能心裏更多想著如何去面對那些不確定因素了。這種狀況就會影響到主教練團隊,李鐵會有壓力。所以在沙迦時,我跟李鐵講,把所有的壓力放下來。我説我這兩天看見你整天很緊張,你看見我會笑,但給我感覺很不自然。我説你放心地笑出來,把壓力給我們,大家共同來扛。

  問:在中國隊擊敗敘利亞隊拿到40強賽出線權以後,您在更衣室的慶祝真的太有感染力了。當時發生了什麼?

  答:説到底那天真的很高興,我覺得大家都為勝利感到高興,所以我也是情不自禁。有過這樣一個經歷,當取得這樣一個完美、順利的結果的時候,我覺得大概所有人都會像我一樣。

  問:您在上海上港(現上海海港)俱樂部時,可以説犧牲了俱樂部的利益,把武磊送到西班牙踢球。現在回頭來看當時的決定,您有什麼感想?

  答:我現在再回想武磊這些年走過的路,越來越感覺到武磊的選擇是正確的,我的選擇也是正確的。應該鼓勵他走出去。如果武磊當時沒有走出去,我覺得他現在可能還是個優秀的運動員,但是達不到今天的高度。

  只有一個武磊肯定是不夠的,我們已經啟動了計劃,希望有更多的武磊走出去。我希望在今年年內、明年年初,不是一個、兩個,而是有四個、五個武磊這樣的人走出去。

  問:李鐵續約的事情確定了嗎?

  答:李鐵續約是外面的傳聞。去年我們足協一起討論的時候,大家講到,我們對教練每年都有考核,都有評價。只要球隊在正確的軌道上進步,那就應該讓教練團隊穩定地幹下去,不要打了敗仗就換主教練。所以李鐵不存在續約不續約的問題。現在他正率領團隊全力備戰12強賽。

  問:這次蘇州比賽被迫易地舉行,歷經磨難。後面的12強賽我們計劃如何確保主場?

  答:接下來的備戰,我們確立了六個課題,其中一個課題涉及主客場怎麼安排。我們希望不要因為我們自己的原因放棄了主場。這裏面最重要的就是防疫問題。那要看我們國家的防疫政策和國際足聯、亞足聯的怎麼協調一致。這是個不確定因素。

  當然,我們要做足準備,主場能夠辦,最好;如果不能辦,我們怎麼辦?我們還確定了其他課題,比如中國隊在備戰過程當中,必須打幾場有品質的比賽。因為12強賽和40強賽絕對不一樣,要有幾場高品質的比賽。這對我們備戰12強賽非常重要。

  問:最後一個問題,中國國家隊在疫情期間參加12強賽,肯定要對中超聯賽造成一些影響,中國足協對此如何權衡?

  答:關于聯賽的安排,我們要基本遵循兩個原則。第一個,聯賽是中國足球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石,不能因為國家隊犧牲聯賽。第二個,在國家隊備戰、比賽期間,中超聯賽不得不停,沒有國家隊球員參加的聯賽,也會失去很大的意義。今年怎樣在這種特殊情形下把中超聯賽開展好,我們正在研究三種具體方案,也要徵求中超俱樂部的意見,最終形成大家普遍接受的中超聯賽方案。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