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曼德拉的中國情結

2021-05-26 12:44:22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11版

  5月25日是“非洲解放日”,這一天是非洲人民團結反帝反殖、捍衛國家主權和獨立、爭取民族解放鬥爭的紀念日。

  南非人民反種族隔離鬥爭時期,中國共産黨帶領中國人民進行革命的歷程影響和鼓舞了很多南非人,其中就包括新南非首任總統納爾遜·曼德拉。

  曼德拉在其自傳《漫漫自由路》中多次提到中共領導的革命給他帶來的啟發。曼德拉説,讀過埃德加·斯諾所寫的《紅星照耀中國》後,他對中國共産黨、中國革命、長徵等有了深刻的了解。

  1964年,曼德拉被關押在羅本島,曼德拉在牢房裏堅持閱讀英文版《毛澤東選集》,不時拿南非、非洲大陸的民族解放同中國革命進行比較。曼德拉曾説:“我在羅本島獄中生活的精神支柱來自中國!”

  據曼德拉基金會介紹,曼德拉還曾對幫他撰寫自傳的老朋友理查德·施滕格爾談到:“中共領導的革命真是一部傑作,是真正的傑作。如果你了解到他們開展革命的方式,就會相信所有事情皆有可能。中國革命真是奇跡。”

  歷史上,非國大同南非共産黨、南非工會大會聯合進行反種族隔離鬥爭,1994年在南非第一次全國民主大選中,三個政黨組成執政聯盟上臺聯合執政。

  1994年5月,曼德拉在南非首次多種族大選中當選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

  當選總統後,曼德拉積極推動與中國建交,1999年5月,在總統任期結束之前,曼德拉終于實現了以南非國家元首的身份訪華。曼德拉在會見中國領導人時説,“中國對南非人民爭取解放的事業給予了寶貴的支援,我們對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表示衷心感謝”。

    (記者荊晶、王小鵬、田弘毅)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5月25日電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